首页 > 街道速览 > 正文
鼓浪屿街道内厝社区打造老旧小区综合治理样板
厦门网 2023-07-12 10:01

  

康泰小区里的闲置空房被打造成党群活动驿站,街道工作专班、社区党委定期驻点,参与近邻茶话会,听取收集居民意见建议。

  图/鼓浪屿街道内厝社区 提供

  厦门日报记者 詹文  通讯员 甘秋杰

  鼓浪屿内厝康泰小区,这个公共设施配套不足、周边环境脏乱的老旧无物业小区,仅仅半年“一键美颜”,变身为清新秀丽、干净整洁的共治共享小区。这背后,得益于鼓浪屿街道党工委今年来开展的“汇聚屿邻共治,焕新琴岛活力”主题实践活动。内厝社区在原有红色街巷理事会的基础上,持续推进近邻党建引领小区综合治理,发挥小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凝聚小区党员和居民骨干力量,激发“后进”变“后劲”,不仅改善小区颜值、宜居度,更有效提升小区自治能力和水平。

  接下来,鼓浪屿街道将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实施“强腰”工程为契机,推广内厝社区无物业老旧小区综合治理做法,打造更多小区综合治理样板,筑牢社会治理和文明创建的基层基础。

  A

  培育小区治理“领头人”

  实现议事协商顺起来

  内厝社区积极引导小区党员亮身份,培育小区治理“领头人”,实现议事协商顺起来。小区建起自己的党支部,推选热心居民代表13人成立小区自管小组,小组长由支部书记“一肩挑”,支部党员和自管小组成员交叉任职。建立起议事协商制度,规范党群议事流程,设置了党支部“大事协调办、小事负责办、私事牵头办”三事分流原则。

  小区自管小组牵头召开多场居民征求意见和动员会议,梳理环境提升、公共设施改造、安全保障等3类10个问题清单,从解决楼道冲洗清杂、绿化提升改造、公共晾晒区设置等“家门口”的小事实事入手,提升居民对小区党支部、自管小组的认同。

  B

  选树自治共管“责任人”

  实现共治共享动起来

  小区里三间闲置空房被充分利用,打造成党群活动驿站,街道工作专班、社区党委定期驻点,参与近邻茶话会,听取收集居民意见建议。

  小区党支部和自管小组成员轮值,每日排班值守,值班人员作为当天的小区物业管家,负责登记、协调处理小区内的各类事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设立“党员—楼户长—网格员”三方管理机制,每名支部党员挂钩一个楼栋,负责管理楼栋各项事务。

  小区党支部书记刘建明带头清理公共区域,党员沈明春主动拆除自家的违章搭盖,自管小组成员何秀梅积极清理楼道乱堆杂物。在他们的引领下,越来越多居民自发参与常态化洁净家园,主动配合拆除违章搭盖,腾出更多公共区域,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C

  联动近邻服务“自己人”

  实现生活品质靓起来

  以近邻党建为引领,打破服务边界壁垒、打通内外资源,在康泰小区居民自管自治基础上,内厝社区有效联动各驻岛单位资源,成立“近邻服务站”,梳理11项近邻服务清单,取得较好成效。

  内厝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思明城资党支部签订三方共建协议,通过每日志愿安全巡查、每月环境清杂、每季共建活动等方式服务小区居民。联动鼓浪屿派出所、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协调解决板车路边车场临时停放问题,杜绝了板车队随意穿行小区的隐患,确保居民安全出行。联动亚热带引种园、市政绿化中心等单位,定期开展树木修剪。依托党员双报到活动,组织鼓浪屿管委会机关、鼓浪屿文旅中心、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等驻岛单位开展楼道杂物清零、居住场所消防安全宣传等活动。

  在多方合力下,小区居民最关切的身边烦心事有人说、有人议、有人管、有人办,康泰小区整体环境秩序、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小区氛围更加温馨和谐。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