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厦门网 2023-02-06 09:52

  ●林雪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二十大对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制定了前景规划,并明确了党在新阶段使命任务。我们党要建设成为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和人民信赖,就必须时刻保持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自觉。厦门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肩负着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大使命,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部署,时刻保持自我革命的清醒认识,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引领厦门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

  以党的自我革命

  加强党的建设

  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国共产党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力量,必须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勇于应对未来各种风险与挑战。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共产党必须坚持自我革命,将自身锻造成为素质过硬的领导核心,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推动现代化建设。

  厦门深入践行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切实加强党的各项建设。

  一是推进政治建设的自我革命。在政治方向上注重自我净化,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确保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能力上注重自我完善,抓好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多举措提升党员政治站位并强化责任担当;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找差距、抓落实,提升发现并解决问题的系统思维能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二是实现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有机结合。在思想建设层面加强自我检视,结合“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理论学习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在制度建设层面不断进行自我完善,建立健全党内制度法规体系,扎紧制度的笼子,保障管党治党制度机制常态化、长效化。

  以党的自我革命

  引领社会革命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担负着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的双重任务,决定了党集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为一身。中国共产党从建党至今,始终注重正视错误、克服缺点、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坚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不仅是作为引领社会革命政党的必备品格,更是战胜社会革命过程中各种困难的现实需要。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内容,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内在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中,共同促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

  厦门紧紧围绕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重要任务,不断以自我革命促进发展。一是重视思想建设方面的自我革命,冲破阻碍发展的思想观念束缚,积极对自身发展思维、发展模式进行自我革命,以创新引领发展。厦门着力强化改革攻坚,激发现代化建设新动能,以此促进发展质量和竞争力的提升。二是充分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排除各种干扰,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社会领域改革创新,在简政放权、转变职能方面持续发力,深化“放管服”改革,重视加强和改善营商环境。

  以党的自我革命

  积蓄建设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将党锻造成为肌体健康、生命力和战斗力旺盛、信仰坚定的领导核心,确保党始终拥有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力量有效参与现代化建设,从而更好地迎接现代化道路上的新挑战和新风险,才能为现代化建设创造条件并积蓄力量。

  厦门为破除高质量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注重以自我革命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大胆创新工作方法。一是以自我革命提升引领现代化建设的能力。重视提升制定现代化建设目标规划能力,厦门科学分析城市发展历史方位,立足城市独特优势和服务国家战略,提出《厦门“一二三”战略规划》,明确城市战略定位、战略路径、战略平台等,发挥目标规划的牵引作用。二是以自我革命不断创新推动群众参与现代化建设。厦门与时俱进吸收接纳新理念新方法新模式,例如利用“互联网+”推出全国首创的线上银税互动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解决小微企业在现代化建设中的资金难题。在社会保障工作方面为快递、外卖等从业人员出台技能培训政策,解决用工关系认定难、平台从业人员参保难等问题,切实保障群众参与现代化建设的权利。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厦门始终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不断推动治理能力提升,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不断探索和提供“厦门经验”,增添“厦门力量”。

  (作者系厦门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