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重托 庄严的承诺
厦门网 2023-03-13 16:20

  全票当选,昭示民心所向!

  铮铮誓言,激荡奋进豪情!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迎来历史性一刻——2023年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实到代表2952名,发出选票2952张,收回选票2952张,赞成2952票!沉甸甸的选票,凝聚着亿万人民对新时代新征程领路人的衷心拥护和无比信赖。

  人民大会堂经久不息的掌声,彰显着全过程人民民主汇聚起的强大意志和复兴伟力。

  这是万众一心的强劲旋律。

  10日一早,天安门广场洒满朝晖。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们迈着坚定有力的步伐步入人民大会堂,准备行使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

  上午9时27分,选举正式开始。监票人仔细检查全场28个红色的电子票箱和电子选举系统,工作人员有序分发选票,代表们认真查看、写票……现场有条不紊、秩序井然。

  9时50分许,伴随着喜庆欢快的乐曲,代表们依次走到票箱前,郑重地将选票一张一张地投入票箱中。

  根据中共中央建议、由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提名、经各代表团充分酝酿协商,候选人最终由大会主席团根据代表的意见确定下来。

  代表们对提名习近平同志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一致拥护。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建立非凡之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已经成为亿万人民的坚定共识。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新时代新征程,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系,是全体人民众望所归。

  10时55分,工作人员声音洪亮地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候选人  习近平  赞成2952票”。计票结果同步显示在现场大屏幕上。

  全场起立,掌声雷动。

  主持人宣布:“习近平同志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掌声更加热烈,响彻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向全体代表鞠躬致意。

  当主持人宣布习近平同志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时,如潮的掌声再次响起。

  继全票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二十届中央委员、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全票当选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后,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当之无愧。

  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新的历史起点上,亿万人民满怀信心和憧憬,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向着民族复兴光明未来阔步进发。

  伟大的时代,必有领路人指引方向;

  伟大的事业,必有掌舵者沉着领航。

  人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必将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红星熠熠,催人奋进;铮铮誓言,重若千钧。

  11时7分,解放军军乐团奏响宣誓号角。12名礼兵从大礼堂后方一路正步行进至主席台前伫立。

  主席台上,3名礼兵护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入场,将宪法端正放置于宣誓台上。

  国歌响起,全场齐声高唱。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雄壮的大国之歌,激励中华儿女勇毅前行,昂首奋进新征程。

  伴随着嘹亮的主席出场号角,习近平步履坚定地走到宣誓台前。

  国徽熠熠,见证神圣时刻——

  习近平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面向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庄严宣誓。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人民大会堂再次响起长时间热烈掌声。

  仪式庄严,诠释对国家根本法的尊崇与维护——

  五年前,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首次国家领导人宪法宣誓载入史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实践、亲身垂范,推动宪法实施,筑牢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之基。

  誓言铿锵,满怀豪情引领壮阔征途——

  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前景令人向往,人民领袖带领各族人民迈上新的逐梦征程。

  掌声回荡,信心满怀谱写新的篇章——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许党许国、执政为民的铿锵誓言!”

  “有习近平总书记当我们的‘主心骨’,一定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

  “我们要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下踔厉奋发、再建新功!”

  ……

  澎湃的心声,炽热的真情。

  大会堂外,红旗猎猎。

  神州大地,生机勃发。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