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民互动 > 正文
“生死面前其他都是小事”
厦门网 2019-06-04 09:48

视频截图

■陈建阳

  “萍水相逢的路人发自内心的善意,救起了摔倒在暴雨中无助的93岁大爷,为‘厦门海鲜哥’点赞!”昨日下午暴雨如注,但朋友圈里却充满温情的阳光——“厦门海鲜哥”,也就是八市万佳鲜海鲜店老板陈建阳,他在暴雨中扶起倒地老人。事发时,店员拍下视频,并发到抖音及微信。视频迅速传播,许多市民为“厦门海鲜哥”点赞。

  昨晚,记者联系上老人的女儿黄女士。她说,因为得到及时救助,老人已无大碍。“太感谢了!太感谢了,我明天一定要去店里当面致谢。”

  【热心的老板】

  我们都有老去那一天,希望更多人遇事第一反应不犹豫

  昨天下午5时许,八市海鲜店老板陈建阳看到,店门口约10米处围着不少人,走近一看,一位老人倒在雨中。他说,当时雨很大,老人的脸上都是血,鼻梁和鼻孔处不断有血渗出。老人颤抖着招手,“好像在说‘帮帮我’,我当时看了特别心疼,老人无助的神情让我想不了太多,马上上前去了”。

  陈建阳招呼路人帮忙扶起老人,并背起老人,一名热心人撑伞,协助将老人送到店里。到了店里,陈建阳拿出急救箱,先帮老人简单清理伤口并止血,同时指挥店长拨打120。这时,他才发现自己浑身湿透,“顾不上,当时哪顾得上自己”。

  老人的血止住后,陈建阳松了口气,看到老人仍十分虚弱,嘴唇干燥,赶忙让店员给老人端水喝。过了一会儿,老人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不住地和陈建阳道谢。陈建阳才知道,老人已93岁高龄。等待救护车到来时,老人的女儿恰好打来电话,陈建阳记下电话,说:“我们已经叫了120,救护车马上到,一会儿随时联系,你过来的时候记得给你爸带上干衣服。”

  八市路窄,救护车只能停在开禾路口。陈建阳又和店长护着老人,协助医护人员将老人送到车上。当时就只有一把伞,陈建阳说,“肯定是先护着老人头部重要部位,反正我都湿透了,再湿一次无所谓”。他与医护人员确认是将老人送往第一医院后,才放心回家换衣服。

  其实,陈建阳刚把老人背到店里时,有人提醒他说,这么做风险有点大。但他说,在生死面前,其他都是小事,被误会也不怕,而且老人一看就很需要帮助,同样的事再来10次,他还会这么做。他反复强调,“生命是最大的事”,我们每个人都有父母,都会有老去的那一天,希望更多人遇到这种事时,第一反应不是犹豫,而是伸出手去帮助。

  【感恩的家属】

  当时真是吓坏了,明天要到八市当面表达谢意

  “吓坏了,当时真是吓坏了!”接到记者的电话后,老人的女儿黄女士不断重复,并让记者一定要转达一家人对阿阳(陈建阳)的谢意。

  黄女士说:“医生说,我爸主要是鼻梁骨处有外伤,建议先修养一阵再来治疗,晚上我爸已经回到哥哥家中,没有大碍了。”据悉,老人住在文灶一带的儿子家中,每天下午都会到海湾公园和老伙伴泡茶。昨日下午泡完茶,他看天气不错还没下雨,就想着到八市买点东西,谁知突降暴雨,他不小心摔倒了。

  “我就是看着雨下大了,知道我爸每天那个时段出门,想着给他打电话让他赶快回家,接起电话的是其他人,我就知道不好了!肯定出事了。”黄女士带上干衣服赶到八市时,得知父亲已被送往第一医院,赶忙又到医院去。

  黄女士说:“我爸虽然93岁了,但腿脚很利索,思维也很清楚,没想到今天发生这么大的意外。多亏了阿阳,你们一定要帮我们感谢他,传播这种正能量。”黄女士表示,当时情况很紧急,一家人十分慌乱,明天她要到八市,当面向陈建阳表达谢意。

  文/记者 沈淑婷 图/受访者提供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