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民互动 > 正文
百家村居民自发筹资维修古井,捐款图引来网友热议
厦门网 2019-08-13 17:42

 

■古井修好后,周边的居民又能享用古井带来的便利了。 

  在百家村中兴路附近的一条小巷口,有一口仍在使用的古井。每天清晨,人们围着这口古井开始一天的生活:小水桶扔下去,清凉的水提上来。周边的居民围着这口古井,搓衣服、洗被子,打水声、嬉闹声、叫卖声……构成一幅生动的“市井生活图”。

  引人注目的是,这口水井上方墙壁上写着:因古井坏了需要维护,正在募集资金,望周围居民尽一份力,金额随意。而在这行字的下面,是捐款明细:“吴记煸豆干:200元;补衣服:一包水泥;福秀食杂:100元;角美卖鱼:35元;大肠血:50元;龙海洗马蹄:20元……”日前,一位市民把这张倡议的图片发上网,立刻引来围观和热议。市民感慨:邻里情深,好有爱的一幕!希望这口老井继续造福邻里。

  【古井渗水】

  附近居民自筹资金维修

■维修古井的倡议。

■居民在古井旁边洗衣物。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口井的井口被水泥重新糊过,靠墙边,有一个用来打水的小水桶。另一边,摆上了三块平整的石头,方便洗衣服。

  “早上来洗衣服的人很多呢,洗衣服的、洗被子的、打水洗地板的……热闹得很!”水井对面福秀食杂店老板娘刘兰英抱着小孙子告诉记者,她说。这口井“灌溉”了附近许多的小摊贩,卖马蹄(荸荠)的要在这里打水洗洗再卖;卖鱼的也要用到这里的水,对面卖面线糊的、开卤料摊的,都要用到这口井里的水。

  福秀食杂店老板丘建长说,去年4月,厦门下了几场大雨,人们发现这口井不对劲:水面上涨到快要溢出来,水质浑浊发黄还发臭。他估计是古井有问题了,路面的水渗下去了。

  丘建长请懂行的师傅来检查,发现果然是井壁的水泥老化,需要重新加固。丘建长说,这口井平时大家都要用,他就把维修的倡议写在古井旁的墙壁上,连落款都没写。“都是乡里乡亲,都认识,大家知道我在牵头这个事。”

  没想到的是,吴记煸豆干大排档首先拿来了200元,老婆给了他100元,还有附近的摊贩们,也都陆续送来了钱,有的50元,有的35元,有的干脆出两包水泥。“仅两三天时间,就收了1100元。”丘建长说。

  【水质清澈】

  邻里继续享用古井的清泉

■水井旁的福秀食杂店店主丘建长是修井发起者。

  倡议头天写上去,第二天就开始维修。丘建长也加入了修补的队伍,自己下不去井里,就把井口和附近的墙壁用水泥糊了一遍。卖面线糊的邻居,借来抽水水泵,把井水哗啦啦抽上来,再唰唰唰把井壁和井底给冲了个干干净净。“都是居民自发的,自己也要用嘛!”面线糊老板娘说。所有的邻里都对维修古井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关心工程进展,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需要什么就会有人从家里拿来,让大家感受到了和谐邻里的温暖。

  古井修好后,丘建长说,维修费用加上请师父抽烟吃饭的费用,超过了大家的捐款,自己贴了一点。“那有啥,能做到的就做了呗。”丘建长说。

  80岁的黄淑娥一直住在水井旁,是这条街上地地道道的老居民。她说,井水就是要用,越用越清澈。“这井水冬暖夏凉,还不咸。”黄淑娥说,要是遇到停水的天气,这口古井能解决大问题。夏天的时候,古井就成了天然冰箱:西瓜啊、龙眼啊,吊满了井口。到现在,黄淑娥还在用这口井的水,以前自己打,现在隔壁租住的小伙子帮她打,洗地、冲厕所……“好用!”黄淑娥说。

  古井修好后,水质依然清澈透明。周边的邻里都非常满意。附近卖豆芽的,天天来洗完豆芽才去卖;附近卖豆腐的也打水去用,还有附近的居民,在井口旁洗衣服、洗被子……

  【史料】

  当年家家户户都有水井

  厦门市文史专家郭坤聪说,在1924年之前,厦门岛内老城区普遍缺水,水源主要来自两个地方:虎溪岩附近的天泉,以及从龙海运到担水巷的水,几分钱一担。

  1924年-1926年,中山公园扩建,原来居住在公园东路旁的居民,被安置至新建的“百家村”。所谓“百家村”,就是逾百户村民居住的地方,但据他估计,可能不足百户。郭坤聪说,为了满足居民的用水问题,新建房子的时候,有庭院的住户家里都“配备”了水井。也因此,“百家村”这里的居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水井。

  郭坤聪说,厦门水井的水有一个特点:有点涩有点咸,但常年不干枯。后来,随着上李水库建成,自来水的普及,许多古井就逐渐荒废了。

  【链接】

  厦门岛内外尚有上万口水井

  厦门历史悠久的古井还有很多,比如在中华街道苏厝街就有一口古井。神奇的是,这口井从来就没有干过,水位最高的时候,只要一伸手就能打到井水。20世纪60年代最干旱的时候,井里依然有水。

  在苏厝街的不远处是外清巷,老厦门人都知道这一片以前叫做“蚶壳井”,说是地名,其实是因为一口叫蚶壳井的井而得名。这口井是附近四仙街、桥亭街、外清巷、石壁街人家生活用水的来源。因为井壁镶嵌着蚶壳,因而取名叫“蚶壳井”。这口井在清末的时候就有了,估计有上百年的历史。

  文史专家郭坤聪说,当年厦门老城区遍布许多古井,自从有了自来水后,很多老井就消失了。这些老井的水大部分偏咸,并不适合食用,但是用于洗漱十分方便。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厦门岛内外还存在上万口水井。这些老井承载着许多人的记忆,陪伴大家在缺水的年代度过了难忘的时光。

  文/记者 李小庆 图/刘东华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