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民互动 > 正文
高手云集鼓浪屿 巅峰对决钢琴前
厦门网 2020-01-22 23:41

李博文在演奏中。

  本报讯(记者 林晓云)昨晚,第二十二届斯克里亚宾国际钢琴比赛(鼓浪屿)在鼓浪屿音乐厅落下帷幕,来自中国音乐学院的大四学生李博文获得第一名。

  过去一周,鼓浪屿音乐厅美妙的音乐声不断,先是初赛进行了三天,来自13个国家及地区的47位选手一一登台,决出12名选手进入半决赛。昨日下午,三名选手站上决赛的舞台,在厦门爱乐乐团的伴奏下,决出最终名次。

  “我不是第一次来鼓浪屿,上一次来是2018年10月参加鼓浪屿钢琴比赛,那回没得奖。”李博文说,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这回他进步的是“专注力”,把自己所思所想都表达了出来。

  本次比赛吸引了众多优秀选手参赛,如俄罗斯选手Timur Mustakimov是多项国际比赛获奖者,在世界顶尖五大钢琴赛事之一的美国范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中获得第六名。

  斯克里亚宾国际钢琴比赛至今已举办22届,今年这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钢琴比赛首次离开意大利,来到中国,落户鼓浪屿。

  钢琴教育家、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原副院长李未明教授说,本届赛事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平和品位,是历年来鼓浪屿举办的最高水平赛事,与鼓浪屿的文化特质相吻合。参赛选手的水平是鼓浪屿历年钢琴比赛中最好的一次。这不仅是一项高水平、有国际影响力的钢琴比赛,还以一个公益性的音乐活动彰显鼓浪屿卓越、开放、包容的精神。

  【幕后】

  是他将这项赛事 引进到琴岛举办

  该赛事总监李晨曦任职于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历任钢琴学科主任、意大利斯克里亚宾音乐学院副院长。为了把第22届斯克里亚宾国际钢琴比赛引进鼓浪屿,他忙到“飞起”。他说,2017年,他受邀担任斯克里亚宾国际钢琴比赛评委,赛事的规模和知名度让他产生了把它引进中国的想法。

  “这项比赛属于国际A级赛事,是意大利格罗塞托市和莫斯科斯克里亚宾研究院合作的产物。经过一年多的交涉,2018年我们终于得到了举办授权,这是该赛事首次走出意大利,对双方都很有挑战性。”李晨曦说。

  “听高质量的比赛最能学到东西。”李晨曦说,他落户厦门12年了,所以他决定把这项赛事放在第二故乡举办。鼓浪屿的钢琴文化、氛围、音乐厅条件都具备办国际大赛的条件,美丽的鼓浪屿也能给评委和选手留下美好的印象。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