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民互动 > 正文
做到八个方面 新春“吃好不胖”
厦门网 2020-01-22 23:51

春节的脚步逐渐临近,思明区疾控中心就春节期间需要注意的饮食事项提醒市民,节日期间注意有规律地进食并保持合适的体重,过一个快乐、安全、健康的新春假期。切忌暴饮暴食,以免给身体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记者 龚小莞

  通讯员 陈沁 肖军 陈嘉俊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营养科主任陈红洁医师建议,新春饮食可以从八个方面来做到“吃好不胖”:

  一、调整进食顺序。以蔬菜汤、蔬菜、禽畜肉类、主食的顺序进食,餐前喝半碗蔬菜汤并进食少量深色蔬菜,不仅有利于增加饱腹感,减少正餐时间摄入过多的食物,还有助于肠胃的蠕动和消化。

  二、吃饭八分饱。在大脑感知到饱腹感前,果断放下筷子,离开餐桌。暴饮暴食,不仅会让体重飙升,甚至还会引起急性胃肠炎或急性胰腺炎。

  三、全谷来当家。少吃精白食物如白米饭、白馒头、白面包、白面条等,增加杂粮谷薯类食物摄入,如黑米、红米、小米、燕麦、荞麦、红薯、玉米等,做到粗细搭配,食物多样。

  四、优选鱼类和禽类。在荤食选择上,优先选择脂肪含量低、蛋白含量高的鱼、虾等海鲜类和鸡、鸭、鹅等禽类,最后再选择牛、羊、猪等畜肉。

  五、蔬果不能少。每人每天的蔬菜摄入总量以500克及以上为宜,并且最好一半是深色蔬菜,如绿叶菜、紫甘蓝、胡萝卜等。水果也尽量在两餐之间食用,每天总量不超过250克为宜。

  六、零食不宜多。糖果、坚果、果冻、饼干等零食隐藏的热量并不低,不建议一边聊天或者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零食。

  七、饮酒莫贪杯。每天酒精摄入量以不超过高度白酒30毫升为适量,约等于低度白酒50毫升,葡萄酒150毫升,啤酒450毫升。

  八、拒绝糖饮料。一听可乐含糖量为35克,相当于吃下去8块方糖,因此选择白开水、柠檬水或茶水为佳。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