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民互动 > 正文
保“头”等大事 “带”安全上路
厦门网 2020-07-06 14:35

  保“头”等大事 “带”安全上路

  思明交警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进行专项整治,加强警企联动

  

  

  思明交警在快递、外卖、生活配送以及重点运输企业内发起“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的倡议,推动社会共治。通讯员供图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柯小娇 通讯员 夏思萱当你乘坐心爱的电动车、小汽车时,戴好头盔、系好安全带了吗?为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有效减少交通事故死亡,今年4月起,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严查未规范佩戴使用头盔或安全带。

  结合正在开展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今年5月,思明区启动“弘扬鹭岛新风,文明有你有我”文明创建12项行动,其中一项便是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这两个月以来,厦门交警思明大队积极响应,进行专项整治,开展“花式”宣传,让“一盔一带”在厦门“落地开花”。

  违法整治 上街“抓现行”

  一盔一带,安全常在,但仍有人“裸奔”上路。厦门交警思明大队多次开展现场违法整治行动,对不佩戴安全头盔、不系安全带等行为进行查处。

  5月9日,思明交警梧村中队骑警在厦禾路巡查时,发现一名没有佩戴安全头盔的外卖骑手。面对询问,骑手称天气太热了,公司配发的安全头盔太闷,就随手拿了个帆布帽子遮阳了。骑电动车不戴头盔安全隐患极大,骑警对外卖小哥进行了严肃的批评。

  如果说安全头盔是非机动车的“神器”,那安全带则是机动车的最后一道防线。

  6月15日,厦门交警思明大队机动中队在莲前西路开展违法整治行动时,一辆闽E牌的大巴车驾驶员未系安全带。下车后,司机百般辩解:“我又没上高速。”“系着安全带勒着难受。”民警立即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开具处罚单据。

  据了解,活动开展以来,思明区查处未系安全带的交通违法3215起(包括驾乘人)、未戴安全头盔的交通违法989起(包括驾乘人)。

  警企联动 推动社会共治 

  骑手是电动车骑行的主力军,思明交警加强警企联动,发动行业带头示范,在快递、外卖、生活配送以及重点运输企业内发起“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的倡议,推动社会共治。

  6月4日,思明交警嘉莲中队联合朴朴快送超市,开展“一盔一带”交通安全联合劝导活动。活动中,骑手们当场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民警向骑手们讲解骑乘电动自行车戴安全头盔和驾乘车辆系安全带的重要性,并进行了现场演示。此外,思明交警还走访了厦门公交集团和厦门滴滴公司,开展“一盔一带”交通安全宣传讲座。

  接下来,思明交警还将面向全市外卖快递、生活即时配送行业,举行“文明交通好骑手推选活动”,倡导文明交通、安全出行理念。

  安全宣传 进学校进社区

  为进一步做好“一盔一带”安全宣传,思明大队多次走进学校,为学生送去一堂堂交通安全课,并走进各个社区开展宣传,向居民发放交通安全知识手册。

  思明大队先后走进厦门市实验小学、厦门一中、厦门特殊教育学校等开展交通安全主题宣传课。在厦门市实验小学,民警现场教授同学们如何佩戴头盔和系扣安全带等交通知识,并赠送学生代表印有交通安全知识的定制文具;在厦门一中,除了现场授课外,民警还通过学校视频网络给高中部4000多名学生上了一趟交通安全网课,通过案例警示讲解“一盔一带”、雨天骑行注意事项等交通安全内容,增强学生的法治意识、文明意识、交通安全意识。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