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民互动 > 正文
“妈妈比较重要”松柏中学男生放弃中考捐髓救母
厦门网 2020-07-14 17:18

 ■移植手术7月10日顺利完成,后续治疗还需约30万元

 ■如果您想帮助这家人,请拨打本报热线968820

  曾啟俊刚采集完造血干细胞。

  文/本报记者 黄琬钧  实习生 陈宇津

  图/受访者 提供

  妈妈确诊急性髓系白血病,为了拯救母亲,松柏中学初三学生、15岁的曾啟俊决定放弃今年中考、休学一年,他说:“妈妈比较重要。”

  昨日,记者通过电话连线曾啟俊和他的父亲,他们一家人都在北京,妈妈谢女士已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目前情况稳定,但仍待进一步观察。

  本想等孩子考完  但病情拖不下去

  “儿子就像突然长大了一样说‘好吧’。”   

  去年11月,曾啟俊的妈妈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急性髓系白血病的重要方法。但曾啟俊妈妈的亲哥哥及妹妹的配型结果都不理想,儿子曾啟俊配对的结果是半相合,匹配度相对最高,成为“最合适的供体”。

  曾先生带妻子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求医。“为了不影响儿子中考,我妻子一直想拖着病体,直到孩子考完再做采集和移植。”曾先生叹着气说,“妻子又硬撑到了6月,但是医生表示再拖下去,病情就不好说了,我们才不得不痛下决心。”

  曾先生告诉记者,7月移植手术结束后,儿子无法及时赶回厦门参加中考,只能放弃今年的中考,明年再参加。

  “儿子就像突然长大了一样说‘好吧’。”回忆起曾啟俊刚得知自己需要捐献骨髓救妈妈时的平静表现,曾先生心酸又感动。

  两天共采集760毫升造血干细胞

  “想到这是给妈妈的,就不怎么紧张了。”  

  7月9日到10日,连续2天,每天近5个小时保持静止姿势——从曾啟俊体内一共采集了760毫升造血干细胞。这些希望的种子也马上输到他妈妈的身体中,带来生的希望。10日,曾啟俊的妈妈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

  “现在感觉身体一切正常。”电话中,15岁的曾啟俊声音年轻而有活力,他说,医生告诉他不会对之后的生活有影响。

  “我相信可以把妈妈治好。”提到刚开始配型、采集,曾啟俊坦言“肯定会紧张”,但他又接着说,“但想到这是给妈妈的,就不怎么紧张了。今年中考考不了就算了,妈妈比较重要,明年继续努力。”

  “妈妈生病之后,我才突然发现,原来我们有这么多事可以聊,有这么多话可以说。”曾啟俊说,之前还在厦门时,他平日要上学,但周末会为妈妈送饭、陪床。妈妈进入无菌仓后,父子俩在医院旁租了个房子,一家三口见不着面,主要通过微信联系,“我们聊妈妈的身体,还有她感兴趣的话题,有时一天可以聊到两个小时。”

  孩子父亲曾患癌  当时已花光积蓄

  “只要有一线希望,我就会坚持为她治疗。”

  得知曾啟俊的妈妈患病,他所在的松柏中学和曾就读的松柏二小班级家委会纷纷发动爱心捐款活动。此外,曾先生所在的单位也送来善款。“松柏二小和松柏中学的师生和家长主动募捐了将近6万元,我的工作单位也送来了3万元的善款。”曾先生说。

  有关曾啟俊的中考问题,曾先生告诉记者,松柏中学已为孩子办理了休学,明年仍可以以应届生身份参加中考,不会有复读扣分的后顾之忧。

  谈到医药费,曾先生说:“在北京住院押金交了35万元,此前在厦门化疗等也用了24万元左右,未来大概还需要30万元。”他说,自己在5年前曾经确诊鼻咽癌,当时为了治疗已经花光了家里的积蓄。曾先生说:“只要有一线希望,我就会坚持为她治疗。”

  如果您想捐款帮助这家人,请拨打本报热线968820,我们共同祝愿曾啟俊妈妈能早日康复。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