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民互动 > 正文
身处琴岛,总有灵感和诗意的火光在心中闪烁
厦门网 2020-07-21 10:41

  【名片】

  吴瑾  70后,出生于三明沙县,厦门喜庐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i鼓浪联盟负责人,创办杨桃院子家庭旅馆以及厦门再生海工作室。

  【创业者感言】

  创业的每一步都很难,但每一天都很快乐,尤其是身处在鼓浪屿这样的小岛上,总有灵感和诗意的火光在心中闪烁。鼓浪屿聚集着一批家庭旅馆行业和文创行业的创业者,我们相扶相助,共同成长。目前,我们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筹备成立鼓浪屿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希望进一步凝聚鼓浪屿本土的文创力量,助力鼓浪屿旅游市场品质提升。

  【创业经历】

  2010年,开办杨桃院子安海店,几乎同时成立厦门再生海工作室。

  2013年至今,开办杨桃院子复兴古堡店、红墨店、海木居店等多家分店。

  2020年,与鼓浪屿多家商户携手创办i鼓浪联盟,并筹备成立鼓浪屿文化创意产业协会。

  

  

  ▲吴瑾在木艺工作室里工作。

  文/厦门日报记者 林路然

  图/厦门日报记者 林铭鸿

  栖居在鼓浪屿的一处庭院里,杨桃香味扑面而来,目之所及是老船木制成的家居器具,闲时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同办诗会画展……这是吴瑾的诗意生活,也是她经营的事业。

  在厦门文创行业和家庭旅馆行业双线打拼了十多年,吴瑾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上周,她和同伴刚申请到鼓浪屿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位于福州路的办公地点,未来这里将萌发无数激发琴岛文创活力的金点子;近期,她和鼓浪屿其他商家一起策划致敬白衣天使计划,为数百位援鄂医护人员送上琴岛吃住游大礼包,这一活动被列入鼓浪屿管委会扶持的重点文化项目……回望这些年的创业历程,吴瑾说,厦门拥有良好的创业环境和文创资源,创业者要沉得下心,享受从无到有、慢慢积累的过程。

  开办家庭旅馆 重现鼓浪屿气质的庭院生活

  来到鼓浪屿的人或多或少都被这里的气质所熏陶,吴瑾开办家庭旅馆既是为自己种下一个文创梦,也为许多人打造一个庭院生活梦。

  11年前,吴瑾与爱人正在寻求新的创业机会,偶然间来到鼓浪屿,逛到安海路8号,他们一下就被深深地吸引住了。吴瑾说,当时因为多了一个院子,这里的月租就比隔壁多了1.5万元,但她和爱人依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里。于是,安海路8号成为他们家庭旅馆事业的起点。

  吴瑾说,尽管房龄只有30多年,但房子闲置多时,积累了白蚁、漏水、管道拥堵等一身毛病,而鼓浪屿上没有大型机械和车辆,土头废料只能靠人力板车搬运,因此他们足足花了一年多时间在修缮布置上。时间证明了吴瑾的判断,杨桃院子是旅馆的名字,也是游客向往的生活。

  旅馆开门迎客后,很快成为第三方预订网站口碑榜单上的佼佼者,预订量飞涨。“客人们普遍反映我们的服务好,这可能也是我们的招牌之一。”吴瑾说,好的服务在于细节,譬如掉在地上的一根头发丝都要捡起来,还在于以客人为主的意识,把客人当亲友一般对待,让他们融入岛上生活。经过多年的沉淀打磨,吴瑾和爱人在岛上相继开设杨桃院子复兴古堡店等多家分店,有的分店成为历史建筑活化利用的创新尝试。

  经营木艺工作室 将漂流木和老船木变废为宝

  最近,吴瑾正忙于筹备成立鼓浪屿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很多人才了解到她在开办杨桃院子以外的另一个身份——厦门再生海工作室的创立者。

  2009年,吴瑾和同伴从平潭收集台风刮来的漂流木,又从龙海买下10艘服役30年的报废渔船。这些别人眼中的废品,在吴瑾看来却是宝物。吴瑾介绍,因为漂流木和老船木常携带铁锈等杂质,不利于用机器加工,工作室的木艺作品大部分由手工作业完成,尽管消耗的成本不小,但这是他们一以贯之的初心和匠心。

  10年来,再生海工作室在厦门文创氛围的滋养下,茁壮成长,作品散布各地。近期,为了开源节流,工作室缩小了实体仓库,扩大线上销售渠道。吴瑾说,近些年一些文创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却又迅速沉寂,坚持下来的并不多。而她坚持了10年的经验是,不要急于扩张、急于将情怀变现,而是要稳扎稳打,首先让品牌有三到五年的积累,再考虑拓展版图。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