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民互动 > 正文
人口普查自主填报截至明日24时
厦门网 2020-11-04 16:42

  本报讯 (记者 沈彦彦 通讯员 张绍勇 李蕾) 11月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简称“七人普”)登记正式启动,在厦门,入户登记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中。昨天上午,厦门市人普办常务副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梁玉珍接听市长专线,接听、解答、回复公众关于“七人普”方面的咨询。

  认准蓝马甲看清工作证件

  居民该如何识别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简称“两员”)?如何配合普查工作?昨日有许多市民致电市长专线,咨询相关问题。

  梁玉珍表示,“两员”统一穿着背上印有“人口普查  助力高质量发展”字样的蓝色马甲,佩戴国家统一印制的工作证件,红色工作证件为普查指导员,蓝色工作证件为普查员,证件上面有普查员、普查指导员的照片、姓名以及编号。

  “对普查工作最大配合,就是做到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梁玉珍介绍,本次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分为短表登记和长表登记两个阶段,短表登记工作从2020年11月1日开始,11月15日前结束,长表登记工作从11月16日开始,11月30日前结束。在这期间,市民可以事先准备好家庭所有成员的身份证件信息或居民户口本,提前了解外出家庭成员的现居住地址等情况,等待普查员上门登记。普查员上门时,市民先验明普查员身份,然后进行登记。

  首次启用扫码自主填报

  自主填报也是咨询热点。梁玉珍说,自主填报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首次推出的登记形式,居民自主填报仍需等待普查人员上门后在普查人员现场指导下完成。普查人员会在设备终端上生成普查对象的自主填报账号和初始密码,然后由住户的家庭成员登录自主填报系统。

  自主填报时,每一户确定一个自主填报的申报人即可,由申报人将居住在本户的和持有本户户籍的全部人口和户籍信息在一部手机上录入、审核、上报。据悉,自主填报针对的是普查短表,如果被抽中登记普查长表,或者家中有港澳台居民或外籍人员,仍将由普查员入户进行登记。需要注意的是,选择自主填报的住户应在11月5日24:00前完成信息申报,如未完成,普查员将于11月6日至15日入户进行登记。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