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明活动 > 正文
“思明习惯 文明有礼”2023年思明区市民文明素养再提升行动启动
厦门网 2023-05-05 11:25

  ▲《思明习惯说》公益原创歌曲首发,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大家在传唱中潜移默化地将文明牢记心中。 (本组图/厦门日报记者 张江毅 摄)

  ▲活动设置烟头兑换礼品点,激发更多市民参与“烟头不落地”行动。

  ▲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共同发出“思明习惯 文明有礼”行动倡议。

  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藏在砖缝里的烟头怎么捡?8岁的蔡易用竹签插入缝隙,使劲一剔就把烟头弄出来了。熟练的动作让妈妈程小燕笑着点头,她说:“文明就是要养成一种习惯,让孩子从小就行动起来。从儿子上幼儿园开始,我就带他参加爱心助残等各种活动。知道思明区举办这场活动,我们就来参加了。”

  4月22日上午,“思明习惯 文明有礼”2023年思明区市民文明素养再提升行动在中山路启动,首个主题“烟头不落地”行为示范活动同步开展。该活动受到市民的关注,思明区各级文明单位、108个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志愿服务站、各品牌志愿服务队也于当天同步开展“烟头不落地”行动,在全区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

  当前,思明区以常态化精细化推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抓素养提升是一大重点。着眼做好群众参与常态化,思明区聚焦涵养市民文明习惯、促进市民文明自觉,精心开展市民文明素养再提升行动,将持续开展10项主题行动,围绕文明行为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力度,树立“人人共创、人人共享”的文明风尚。

  本次活动由市委文明办指导,思明区创建文明城市(区)工作指挥部、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思明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联合区教育局、区文旅局等500多个单位共同承办。

  首发《思明习惯说》公益原创歌曲

  以音乐形式传播文明习惯

  活动开场,由思明区委宣传部、文明办联合推出的《思明习惯说》公益原创歌曲发布。

  “行人过马路,斑马线上行。线内停车不逆行,平安你我他……”伴随欢快的旋律,民立小学的22名学生和3位青年音乐人搭档组合进行歌曲演唱。朗朗上口的歌曲立马点燃现场氛围,不少市民不禁跟着哼唱。

  据悉,这首歌曲将作为今年“思明习惯 文明有礼”市民文明素养再提升行动的主题宣传作品贯穿活动始终,以歌曲形式让大家在传唱当中潜移默化地将文明牢记心中,激励每一个思明人养成“思明习惯”,涵养文明气质,共筑文明美好生活。

  民立小学带队老师蔡黄莺表示,孩子们能有机会参与《思明习惯说》公益原创歌曲演唱,对他们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这首歌的歌词写得很好,涵盖了各种文明行为,道出了“思明习惯”的内涵,节奏分明、利于传唱,孩子们很快就学会了。接下来,他们将用擅长的快闪方式传播这首歌曲,号召更多人一起践行文明行为。

  在思明工作的青年音乐人陈煜达受邀加入作品创作团队,当天观众的热情回应让他备受鼓舞,他说:“这是我第一次创编文明主题的歌曲,感觉很有新意。我将朗诵、说唱等形式融入歌曲,使作品更容易传唱,让人们从歌曲中更加了解厦门这座城市的文明内涵。思明区的这个创意很好,我很乐意发挥特长,用音乐的形式更广泛地传播文明习惯,让厦门这座美丽的城市散发文明的魅力。”

  首推“思明习惯 文明有礼”文明积分卡

  10项行动邀市民参加

  现场,红色的文明积分卡,吸引市民群众争相领取。思明区首次推出文明积分卡,邀请广大思明人参加思明区市民文明素养再提升行动的10项行动主题月活动。

  10项行动具体包括:烟头不落地、清新楼道、文明旅游宣传、文明礼让斑马线、门前三包、文明停车、文明晾晒、文明“食”尚、文明养犬和“痰”吐文明。

  具体积分规则如下:每参加一场主题月活动即可获得文明积分,获得1枚印章。至今年6月底,累计参加3场活动及以上的市民,可获得“文明礼包”;至今年9月底,累计参加6场活动及以上的市民,除可兑换“文明礼包”外,还将有机会被评为“思明习惯 文明有礼”十佳市民文明代言人、优秀市民文明代言人。

  思明区通过这一创举,发挥市民主体作用,激发市民的参与热情,引导市民养成良好文明习惯,展现文明有礼思明人的风采。

  “坚持文明在手上。不乱扔烟头,不将未熄灭的烟头丢进垃圾桶。烟头不落地,城市更美丽。主动清理小区楼道垃圾、杂物。楼道不堆杂,环境更清新……”现场,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还共同发出“思明习惯 文明有礼”行动倡议,希望有更多行业同仁做“思明习惯”的践行者、倡导者、推动者,为文明行为代言。

  ▲市民志愿者积极参与“烟头不落地”行为示范活动,在中山路周边捡拾烟头。

  【点击】

  “烟头不落地”

  主题行动

  率先开展

  当日,首个文明素养提升主题行动——“烟头不落地”主题行动率先开展。活动以特别的方式启动,通过播放环卫工人的故事,告诉大家每多一个烟头落地,环卫工人就要多弯一次腰。

  现场还邀请了故事的主人翁、思明区环卫中心嘉莲工作站的环卫工人胡大姐来到现场,让学生代表送上鲜花,表达对城市美容师最诚挚的谢意。同时,胡大姐也和志愿者、基层党支部书记、中山路商家、哈啰出行员工、大学生、市民和新厦门人等各行各业的代表发起“烟头不落地”的承诺。

  随后,全体参与人员纷纷拿起捡拾器,沿着中山路和周边背街小巷开启捡烟头行动。值得一提的是,活动设置了烟头兑换点。参与人员可根据捡拾烟头的数量兑换相应的文明小礼品。

  “妈妈,我捡了60多个烟头。”10岁的林涛向妈妈王宝爱展示他的劳动成果,并用烟头兑换了一个杯子。王宝爱是厦门市安溪商会志愿服务队队员,经常带着孩子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这次,孩子一看到活动主题,在活动开始前就迫不及待去巡街捡烟头了。

  72岁的市民李荫珠也捡了不少烟头。在她看来,小小烟头的落地会影响城市文明形象,未熄灭的烟头还存在安全隐患。她表示,这个活动非常好,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市民了解乱扔烟头是违反城市规定的。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