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明活动 > 正文
筼筜街道创新推动垃圾分类工作
厦门网 2023-08-23 10:54

  ■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系统查看各分类垃圾投放点位情况。

  厦门晚报讯(文/图 记者 戴懿 通讯员 彭中玉 许朝梅)下午非垃圾投放时间段,思明区筼筜街道育秀社区的垃圾分类监控系统终端突然发出“告警”,提醒在蓝湾国际小区有人进入垃圾投放区域,工作人员及时查看。

  这只是筼筜街道AI助力垃圾分类的一个小场景。今年,筼筜街道实现所有垃圾分类点位监控全覆盖,同时不断添加新的应用场景,让AI助力垃圾分类。

  在筼筜街道,实时录像、可截图、可回看已经是社区每个垃圾投放点位监控的“标配”,也帮助社区啃下了不少“硬骨头”。各社区通过监控回看,找到不文明投放的居民,社区工作者和督导员上门开展精准宣传,有效提升垃圾分类的准确率。监控还具有语音功能,可远程喊话及时制止不文明投放的行为。

  日前,该系统增设了告警功能。监控可自动识别点位垃圾桶未盖、垃圾桶满溢、垃圾落地等几类情况并发出告警提示,同时通过短信自动推送。如果垃圾点位问题已处理完成,系统识别后也会显示“已处理”。

  蓝湾国际小区还增设了“区域入侵”告警,即非督导时间内有人员进入点位投放区时,系统会告警提示。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监控系统功能同时向物业开放,有效节省人力成本,方便物业工作人员及时处理突发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监控还为执法提供了依据。一商家凌晨将垃圾混投至居民小区,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监控找到了商家,联合城管上门开具整改通知单。管理与执法相辅相成,为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落地生根提供了强力保障。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