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明活动 > 正文
文明交通 | 骑乘电动自行车 安全事项请牢记
厦门网 2024-02-06 12:13

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摩托车、电动车逐渐成为短途出行的代步工具,但由于部分驾乘人员交通安全意识淡薄,致使摩托车、电动车交通事故频发,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

非机动车驾驶人随意变更车道、

闯红灯、逆向行驶、

占用机动车道等,

无视交通法律法规、

漠视交通安全、任性骑行,

从而引发了众多交通事故。

那么,如何安全驾驶非机动车呢?

首先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

 

无盔不骑行

电动车等非机动车不像汽车一样有防护措施,且其稳定性能差。一旦出事,人会直接接触地面,而往往最先着地的便是头部。头部是人体最为脆弱的部位,只要受到碰撞,很容易造成颅脑损伤。而骑车时佩戴安全头盔能在发生交通事故时最大限度地保护驾驶人,将伤害降到最低。

 

交通安全无小事,

骑行戴盔保生命。

戴头盔

不是选择题❎

而是必修课✅

 

切勿违规载人

非机动车自身平衡系数较低,若是超员超载,违反规定载人,更易出现制动不良、车身失衡等现象,很容易发生事故。一旦发生事故,会增加死伤的概率。

 

骑行电动自行车,

拒绝违法载人。

 

切莫逆行

遵守交通法规是最基本的常识,然而有些人为图一时方便将交通法规抛之脑后,偏偏“反其道而行”,给正常通行的车辆和行人带来安全隐患,而且有可能因此付出惨痛的代价。

 

马路如虎口,

骑车勿逆行。

 

按信号灯通行

“闯个红灯不要紧”“有急事,闯红灯没事儿”“眼睛看花了,以为是绿灯”,也许你总有五花八门的借口,但任何借口都不能成为闯红灯的理由,因为你永远不知道,闯红灯的下一秒到底会发生什么。

 

不要为“闯红灯”找理由,

生命不能为此买单。

 

远离路口大货车

驾驶电动自行车在道路上行驶时,和大货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不要与转弯的大货车同时进入路口。

 

大型车辆有盲区,

你我需远离。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

的文明意识和安全意识

另外

固原交警

再普及一些关于电动车的安全知识

01.如何正确使用头盔?

 

 

骑电动自行车时,要做到“戴头盔、靠右行、载一人、不闯灯”。电动自行车限载一名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驾驶员和乘坐人员一定要自觉戴好安全头盔,系好固定卡扣。

 

02.防范于未然

这些事情要注意

(1)遵守交通规范,停车有讲究

骑行电动车横过道路时,应先进入安全岛或等候区,在有交通信号灯的路口,要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在没有信号灯的路口,要注意观察,确保安全后再通行。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电动车横过马路应下车推行,以方便驾驶人更好地观察路况,也不会与行人发生冲突,引发事故。

电动车禁止抢占机动车道或进入高速公路。部分电动车驾驶人因路线不熟或为了节省时间,在机动车道上行驶,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

 

电动车、自行车等非机动车辆请自觉停放规划线内,不要将车辆停放在通道、盲道或其他非停车区域。

 

 

(2)购买质量认证的电动自行车,禁止违法改装

选购电动车时,要认准国标3C认证标志,选择证照齐全、售后有保障的商家购买车辆,注意索要有效票据并妥善保存。

 

 

很多车主为了增大续航里程,提高行驶速度,违规加装60v,甚至是70v的超标蓄电池,此类超标蓄电池绝大多数是由残次、废旧电芯拼装而成,缺少必要保护配件,极易引发火灾事故。在电动自行车上加装车篷,会遮挡视线,遇大风易导致车辆失去平衡,极易发生交通事故,也容易对过往行人造成刮蹭。

 

 

提醒广大驾驶人

文明出行,安全驾驶!

 

 

来源:澎湃新闻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