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改革创新】思明法院推动司法数字化智能化
厦门网 2022-09-23 19:37

  人民网厦门9月23日电 (余乃鎏)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各个庭审环节,均在“元宇宙”中顺利而清晰地进行。9月23日上午,由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简称思明法院)一名金融法官主持审理的一场特殊庭审——“元宇宙”庭审举行。

  据悉,这是厦门法院首场“元宇宙”庭审,旨在贯彻上级法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呼应“元宇宙”逐步进入现实生活的时代需求,引入“元宇宙”虚拟世界解决现实纠纷,拓展智慧法院的形式和内涵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本次庭审法官在“元宇宙”中主持审理了两起交通事故保险代位求偿案件,并进行当庭宣判。两起案件,原告皆为同一家保险公司,两名被告皆缺席庭审现场。庭审法官表示,此举旨在通过案件审理和宣判,督促被告积极履行相应赔偿义务,推动纠纷诉源治理加强民生司法保障

  据介绍,此次思明法院在司法活动中引入最新的“元宇宙”技术成果,有效维护在线诉讼程序正义,推动实现网络空间治理的实体正义,实现数字正义与提高审判效率,并首次在“元宇宙”中创新尝试将法律教学与真实庭审相结合。期间,思明法院还与厦大法学院联合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律教学与实践课程。此次“元宇宙+庭审+教学”的探索,将现实庭审数字化,最大限度实现场景还原,在“元宇宙”中进行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庭审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庭审厦大法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们在线同步参与,同学们身在课堂,却通过“元宇宙”进入三维虚拟法庭空间,“旁观”整个庭审环节,并在庭审环节结束后就本次案件的法律问题以及“元宇宙”庭审模式与庭审法官、原告律师进行互动交流,探讨“元宇宙”庭审中的信息安全、个人信息保护问题,以及“元宇宙”庭审的“变”与“不变”等问题。

  “本次‘元宇宙’庭审,是思明法院在司法活动中引入‘元宇宙’技术成果的一次创新尝试和有益探索。”思明法院庭审法官认为,“元宇宙”庭审这一庭审方式,有助于提升司法效率、提升案件透明度甚至实现司法正义。

  不仅如此,每位参与者进入三维虚拟法庭空间,可更加直观、具象地感受真实的庭审氛围,同步在虚拟空间中入场、起立、坐下,每一个庭审细节都能得到沉浸式体验与还原。同时,进入“元宇宙”虚拟庭审现场,只需手指随意移动视角、控制人物行走,就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庭审视角进行观看,点击庭审现场大屏幕,还可以进行屏幕放大,更加清晰地观看正在投屏展示的庭审笔录及证据材料等。此外,为维护法庭秩序及庭审安全性,“元宇宙”庭审采用密码入会的身份核实方法,并由法庭后台统一管理发言权限及投票权限。

  “‘元宇宙’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其应用场景未来可期。”思明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元宇宙”技术的不断发展,思明法院在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中,将积极探索引入“元宇宙”虚拟世界解决现实纠纷等,不断推动司法数字化、智能化,致力于追求司法公正、司法便民、效率提升,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