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改革创新】思明电影院重新开业
厦门网 2022-09-26 19:43

  本报讯(文/图 记者 戴懿)历经2年多的改造提升,思明电影院于昨日重新开业,一批老影迷、老员工来到现场,一起见证这一有意义的时刻,并观看首场电影《哥,你好!》。

  远远望去,斑驳的墙面和重新挂起的金字招牌“思明戏院”讲述着百年影院的历史。走进一楼售票大厅,映入眼帘的是一面奠基石壁,上面雕有一只展翅欲飞的老鹰。石壁上还刻有文字:“大成建筑公司承造工程师王弼卿周谷父设计……”,下方有英文“ORION THEATRE”。抬头望去,天花板上是精美的古旧吊顶灯盘。特意从集美赶来的老影迷张少湧说:“我在这里看了30年电影,这些之前都没有见到过。”一旁的工作人员解释道:“之前都被装饰面层挡住了,这次改造才重现原貌。”

  改造前,张少湧几乎每周都来这一带,逛逛中山路、品品小吃,再到思明电影院看一场电影。他说:“这里有老厦门的记忆,是老厦门文化的组成部分,我很喜欢这种感觉。”

  这栋建筑于1927年由华侨曾国办、曾国从投资兴建,局部五层框架结构,原名华侨俱乐部、思明戏院。自兴建以来,思明电影院分别于1988年、2010年进行内部的局部加固和影厅装修,骑楼和塔楼部分未曾修缮过。近几年,建筑物的骑楼和塔楼多处墙体出现裂缝,外建筑墙体出现倾斜,墙面钢筋暴露并氧化,楼板也出现沙化。经专业机构检测,建筑已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此次是近百年来最大规模一次加固改造,改造总面积达1900多平方米,修旧如旧,并恢复上世纪20年代的南洋风情格调。本报也多次跟踪报道。

  该项目还对影院功能进一步提升。一楼为售票大厅,二三楼地面改为南洋风花砖,打造成电影文化空间,观众在候场的同时,可以了解影院历史以及厦门电影文化将文化惠民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影院设有6个厅,435个座位。引入了最新的4K放映机,舒适的软皮座椅,观众可以在这里享受到舒适的观影体验。开业首日,影院排片9部电影,预计未来每天可播放电影37场次。

  历史上的

  几次改造

  1988年,思明电影院进行第一次改造加固,于1990年1月春节期间对外开业。第一次改造后的电影院一楼为卡拉OK厅,二楼为一个电影大厅和三个录像厅,三楼则设置了两个录像厅。

  1991年,思明电影院收入突破100万元,首次成为“票房收入百万元影院”。

  2010年,思明电影院再次进行升级改造,影院按当时最先进的视听技术和装潢设计,新装5个电影厅。

  2021年4月,思明电影院被列为厦门市第五批历史风貌建筑。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