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改革创新】思明:10座老建筑背后有传奇故事
厦门网 2022-09-26 19:44

  本报讯(文/图 记者 龚小莞)百年鼓浪屿留下千栋老房子,每栋老房子都蕴藏着鲜为人知的故事。从延平戏院到菽庄花园,从廖家别墅到殷承宗住宅;在雷厝翻查如烟往事,于林屋倾听音乐与科技的交响;潜藏的红色历史,“爱拼才会赢”的闽南精神,春草堂盛开的传奇人生……昨天下午,厦门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林聪明携新书《鼓浪屿老房子的“古早味”》做客外图厦门书城,与特邀主持陈仲义教授对谈交流,为现场观众讲述鼓浪屿老房子背后的人和事,生动翔实地描绘琴岛百年风云激荡。

  林聪明多年研究鼓浪屿建筑文化和历史,通过大量采访与考证,不止于鼓浪屿老房子的外在描述,而是深入其里,端出有血有肉的“古早味”。他介绍,《鼓浪屿老房子的“古早味”》选取鼓浪屿的10座老建筑,尽量力求人无我有,新挖掘整理的占了六成。选题还考虑到内容的代表性,尽量从一个家族的历史,映衬出鼓浪屿历史文化的某一个侧面,推进艺术传承,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这些老建筑所涉及的家族历史,力求有新材料、新角度,讲究客观性、多样性和完整性。在大量口述资料整理的基础上,进行多角度的梳理,力求多方面历史资料的相互印证。例如《台湾名士林尔嘉和林氏府的人与事》,首次全面介绍林尔嘉家族的历史,林维源、林尔嘉的爱国情怀,造福社会的成就,尤其是对林氏府的生活、林尔嘉妻妾和子女的人生做了多角度的叙述;《重返殷承宗钢琴人生和殷宅的动人旋律》呈现的是一位卓越的中国钢琴家有血有肉的成长历程,而不是概念性的介绍。并首次完整地介绍了殷承典、殷承基、殷承惠、殷秀茂的音乐故事,组成殷家的动人旋律。

  按照口述历史的特点和要求,该书还尽量做到有口述人或者有间接的口述资料。比如《雷厝深藏巷陌鲜为人知的往事》,采用了雷正中曾外孙林梦熊的录音资料,录音资料对雷厝第三代留学英国回来当工程师的雷文铨有详细的叙述,非常宝贵。2017年,93岁的林梦熊在美国去世。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