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改革创新】思明区税务局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
厦门网 2022-09-27 19:49

  央广网厦门9月27日消息(见习记者 程若兰 通讯员 辛欣 晏飞)2022年9月为首届“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近日,厦门市思明区税务局聚焦个体工商户的困难和诉求,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通过“换位式”体验、“全流程”倒查,“靶向式”提升办税服务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个体工商户税费优惠政策落地,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新户税种认定、发票票种核定、定期定额户申请核定及调整定额、个人所得税(生产经营所得)定率核定……在办税服务厅,厦门市思明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翼以个体工商户身份体验了与个体工商户日常经营息息相关的涉税业务,全程参与了当天办税厅的“个体工商户税费优惠政策”专场纳税人小课堂。“政策解析清不清楚?案例实不实用?优惠政策落实到不到位?”张翼与在场的个体工商户面对面交流,征求意见建议。

  张翼还实地察看了窗口功能区的配置情况,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操作、服务、办结时效等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同时,张翼以一线工作人员身份体验电子税务局业务受理、审批流程,以“第一视角”找差距补短板。

  “如果你是纳税人,你为你的服务打几分?是否还有可以提升的地方?”张翼强调,换位思考才能常思常进,要善于发现工作中的不足,有针对性地改进提升,同时还要用贴近个体工商户的话语解释税费政策,提供清晰简洁的办税指南,进一步降低个体商户办税的学习成本和时间成本,让个体工商户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税惠红利。

  “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张翼指出,个体工商户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在繁荣市场经济、扩大社会就业、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因个体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受疫情影响大,税务部门更需要聚焦个体工商户的困难和诉求,主动送服务、办实事、促发展。

  据介绍,“一把手走流程”作为优化办税流程、提升服务效能的一项常态化工作,是思明区税务局扎实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2.0版”和助力小微市场主体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提升纳税人满意度的具体行动。

  今年以来,思明区税务局已累计开展4次“一把手走流程”活动,现场提出优化办理建议10条,解决问题4个,推动服务和管理持续优化升级。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