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改革创新】绳重最高达螃蟹75% 思明区立案调查8起
厦门网 2022-09-28 20:04

  本报讯(文/记者 高金环 通讯员 叶生明 林莉莉 图/市场监管)秋风起,蟹脚肥。9月是吃螃蟹的好季节,思明区市场监管局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和水产品称重专项整治行动开展违法行为检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目前已立案8起。

  思明区莲前市场监管所联合街道、公安、城管和社区等单位分两组对辖内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和餐饮店开展突击检查,严查“螃蟹绑大绳”等违法行为,规范节日前后水产品消费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检查中,大多数水产摊经营者能够诚信经营,将捆扎绳重量控制在螃蟹自重5%的合理范围内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不过,前埔南农贸市场的一家水产摊位,螃蟹捆绑扎绳又粗又长,9只螃蟹的捆绑扎绳超重,其中一条重量甚至达到螃蟹自重的75%。西林农贸市场的一家水产摊位,扎绳重量最高的超过螃蟹自重的40.28%。位于洪文一里的某餐厅,2只螃蟹捆绑绳重占螃蟹自重比分别为25%、23.1%。目前,上述3家涉嫌违法经营的商家已被立案调查。

  鹭江市场监管所也紧盯“八市”海鲜加工店,多次错峰突击检查,立案查处使用作弊称的违法行为。本次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已针对水产品称重违法行为立案8起优化营商环境

  据悉,近3年来,思明区市场监管局累计立案查处109件以“螃蟹绑大绳”、不合格计量器具为主的水产品称重违法行为。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