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改革创新】思明区:实干担当谋发展 夯基蓄势向前行
厦门网 2022-09-28 20:05

  本版文/本报记者 吴燕如 林雯

  通讯员 夏思萱

  亮出成绩单,展示新蓝图。昨日,思明区召开2022年政情通报会,思明区政府主要领导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各民主党派、知联会思明分会、区工商联、新阶联代表等通报今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下阶段工作重点。

  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思明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扎实做好“两稳一保一防”工作。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总体情况好于预期。

  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三波突发疫情,思明区坚持高位统筹、以快制快、精准施策,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区域核酸检测更加精准有效,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推动高质量发展

  这场通报会,在区政府和各方之间架起了一道沟通的桥梁。通报系统全面,体现了区政府对各方及时了解政情、发挥议政督政作用的重视,也表明了区政府做好全年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思明区将迎难而上、勇毅前行,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思明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聚焦1

  经济发展

  实现稳中向好 展现经济韧性

  亮眼的数据成为今年上半年思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佳注脚。上半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02.95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是自2009年下半年以来首次在全市取得总量、增速双第一。在奋力夺取“半年红”的良好基础上,思明区蓄势前行,今年1—8月,实现财政总收入305.27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23亿元,同口径分别增长2.1%、14.11%;区属工业等6项指标增速较上半年有所提高,在疫情冲击下充分展现经济韧性做强实体经济

  含金量十足的经济成绩单背后,折射出思明区产业基础更加扎实、助企纾困精准高效、招商引资持续发力的良好态势。

  今年5月,思明区重磅出台《思明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及9条配套措施,全力支持软件信息业做大做强。今年上半年,思明区软件信息业实现规上企业营业收入157.05亿元,同比增长33.1%。金融产业发展同样抢眼,“思明·波特曼基金集聚区”“思明·嘉晟基金集聚区”获批“厦门市私募证券基金园区载体”,8家企业获评厦门市首批金融科技企业,金圆集团展鸿基金二期等35个项目落地,新增股权投资基金54只。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思明区与“城市合伙人”共克时艰,在全面落实上级政策的同时,相继出台7项“减、免、缓、奖”助企纾困政策,推出全省首笔数字人民币财政贴息业务,并为1031户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支持24.6亿元。今年来累计兑现产业扶持与纾困资金13.4亿元,退税减税降费16.7亿元,惠及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近4.6万家次。

  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项目建设。思明区根据产业发展重点,组建8支招商小分队,今年来实绩竞赛系统新增入库项目458个,投资总额505.36亿元。“9·8”投洽会期间,成功签约68个项目、总投资达690亿元,罗森区域总部、新希望六和等项目落地,与中国移动达成战略合作推进智慧思明项目,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与活力,推进生态产业化。同时,思明区新组建区资规更新办、重大重点办,统筹推动存量空间盘活、项目推进。成功推动绿发国际大厦、裕景中心等一批历史遗留项目开复工,低效用地和闲置项目加速盘活。

  放眼岛内东西部各大片区,火热的干事豪情推动项目建设全面加快。厦门(思明)国际商务区核心区将进入建设阶段,何厝岭兜、湖滨、滨北超级总部等片区加速建设,引进国际银行、字节跳动总部大楼等产业项目,何厝岭兜、湖滨安商房、洪文幼儿园等民生配套项目同步推进。泥窟石村旧村片区提前2个月完成征收计划。中山路片区第一批街巷改造项目基本完成。沙坡尾片区加速用地整合,有效保障轨道交通3号线南延段厦港段建设。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引入法务机构近100家,着力打造一流法治服务高地及重要外事场所。

  发展后劲积蓄壮大,创新资源加速集聚。思明区引育国家、省、市高层次人才60人,与厦大合作开展产学研协作与人才培育合作项目。充分发挥中技所(厦门海丝)科创中心、SAP数字供应链创新赋能中心等创新平台作用,促成对接项目114项,孵化科技成果53项。

  >>下一步工作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向好发展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片区更新提升、强化招商引资力度——围绕三大方面工作,思明区将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向好发展。

  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和9条配套措施为抓手,思明区将瞄准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未来产业赛道,集中优势资源培育一批具有跳跃式增长潜力的重点项目,巩固壮大软件信息业优势。同时,持续深化以基金引基金、招项目、促产业,继续做大商贸业规模,引导传统产业迭代升级,支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开展文旅营销等活动。

  加速推动各大片区建设依旧是重中之重,思明区将加快厦门(思明)国际商务区核心区、开元创新社区、滨北超级总部片区建设,释放更多产业空间。加快何厝岭兜、泥窟石村、湖滨等片区安商房项目建设进度,完成黄厝会议中心安置房项目竣工验收。加大中山路片区街巷综合整治提升力度,持续激发片区商业活力。深化环厦大科创谷、同文顶片区有机更新项目等规划设计,加速沙坡尾片区、将军祠西片区等各大重点片区更新取得更大实质性进展。

  思明区始终将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生命线,接下来将保持全员招商、全区招商的态势和激情,吸引更多高能级项目落地。同时谋划、生成、储备更多项目,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以高质量招商引资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2

  城区品质

  扎实推进文明创建 优化提升城市管理

  作为全市文明创建工作的“主阵地”,今年来,思明区全面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健全一系列工作机制,抓紧抓实抓细文明创建各项工作。面对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思明区自加压力,深入实施十大专项整治提升行动,有效破解空中缆线、“门前三包”落实等重点难点问题,有力促进文明创建工作取得成效。

  扮靓“面子”,夯实“里子”。思明区梳理形成市政绿化、老旧小区、市场及周边整治提升三大项目工程包,通过一个个具体项目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同时,思明区充分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招募组建“近邻·文明”志愿督导员队伍1000余人,推进共创共建。

  完成筼筜湖南、北岸片区353个小区、51条道路的排水管网正本清源改造;建成后江小学周边规划道路一期工程等5条道路,新增779个停车泊位;实施演武大桥美化、鼓浪屿夜景提升工程;改造提升文塔等5个农贸市场;在寿彭路等节点新建5个街心公园;完成3个东坪山景观生态恢复工程,空气质量优良率99.6%……思明区持续提升城区功能品质,中心城区面貌不断焕发新颜,落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以智慧赋能,城市运行管理开启新篇章。今年,智慧思明数据公司及运管中心正式运营,并组建一支城市治理服务队伍,形成事件全流程闭环扁平化调度机制,在全区推广“一网统管”。其中,“智慧近邻”平台完成10个常用社区应用系统整合,初步实现“减时间、减材料、减次数”的基层减负目标。

  >>下一步工作

  千方百计提升治理水平

  当前,正值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关键期、攻坚期。思明区将严格落实“高标准、系统性、常态化、严要求”的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十大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坚持文明创建为民惠民靠民,突出共建共治共享,持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促进文明创建与城区治理的双向赋能,在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中体现思明担当。

  作为基层治理精细化的重要抓手,思明区将加快智慧思明一期项目建设,新上线运行企业服务管理、招商经济服务两大平台,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服务队伍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持续优化“智慧近邻”应用平台,完善“线上社区”各项功能,进一步为基层工作减负增效。同时,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更加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筑牢全民防疫屏障。大力排查整治“三合一”场所、自建房房屋结构安全、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完善防台防汛应急处置机制,增强城区风险防范抵御能力。推进食品药品安全整治,增强粮食安全和应急保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聚焦3

  民生福祉

  加大保障凸显成效 不断厚植幸福根基

  思明区把“稳就业、保民生”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用更大力度更有效举措落实落细各项工作。运用“直播带岗”等新模式,提供就业岗位超万个,引进高校毕业生1.97万人。实现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06万人。新增低保对象225人,发放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和残疾人补贴等惠民资金5321.2万元,惠及9.55万人次,兜底保障坚实稳固。

  思明区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大同小学岭兜校区、滨海小学二期、禾祥小学顺利投入使用,第一批义务教育补短板PPP项目完成入库,建成后预计可新增6390个学位。上半年入选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

  补齐养老托幼和卫生服务等民生保障短板,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思明区推进建设深田、阳台山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将提供家庭养老床位932个。新增4所普惠性试点托育机构,积极创建全国首批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全面提升防控体系,系统梳理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方案、规程,完成一办16组联合办公。

  今年5月,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分局莲前派出所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模范公安单位”称号,这是平安思明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的生动折射。思明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制定部署的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整改各类隐患6029项,现存D级危房均已实现有效处置。扎实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刑事警情数同比下降15.85%,降幅居全市首位。

  >>下一步工作

  全心全意办好民生实事

  思明区将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持续增进人民福祉。在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方面,思明区将加快实施教育补短扩容工程,有序推进站南小学、龙山幼儿园、金鸡亭小学改扩建等项目。力促市二实小、莲花小学、故宫小学和湖滨小学等学校改扩建项目落地,筹划建立第二批教育共同体。推进“健康思明”17项专项健康行动,打造整合型、智慧型基层卫生服务体系。继续增加3岁以下婴幼儿普惠托位供给,完成每千人口2.55个托位数指标。加大闲置房源梳理筹措,着力解决人才关心关注的阶段性住房难题,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在着力提升人居环境方面,思明区将积极推动海滨公园和海湾公园的改造提升,打造城市阳台新面貌。推进东坪山健康步道延伸段等13个新项目开工,抓紧蔡岭路(岭兜段)等7个项目建设。提升前埔北等6个农贸市场,完成102个老旧小区改造。持续加大改扩建地下空间、错时停车、共享停车力度,预计全年可新增1070个停车位。

  思明区还将持续完善民生保障,瞄准省外闽籍生源和本地高校毕业生,精准匹配对接企业用工和个人就业需求,全方位开展引才聚才活动。全面落实东西部协作和闽西南对口帮扶工作。持续推进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

  【点击】

  政府自身建设

  更加坚强有力

  机关建设

  全区机关开展“学莲前派出所 争创模范机关”活动,通过开展一次宣讲报告、一次参观见学、一次查摆分析、一次座谈交流、一次主题党日的“五个一”活动,对标学先进,提质转作风。

  扎实推进18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结合“近邻·思民”专项活动的开展,坚持政治引领,全区241名处级干部入户访民,及时回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深化“放管服”改革

  全流程网办率达83.85%,设立观音山园区服务中心,打通园区政务事项办理“最后一公里”。

  吸纳民意 接受监督

  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主动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市、区人大代表议案4件、建议112件,政协委员提案215件。开展“提效能促经济”专项巡察,强化审计监督,规范权力运行。

  【亮点】

  ●上半年思明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02.95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是自2009年下半年以来首次在全市取得总量、增速双第一。

  ●思明区推出全省首笔数字人民币财政贴息业务,并为1031户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支持24.6亿元。今年来累计兑现产业扶持与纾困资金13.4亿元,退税减税降费16.7亿元,惠及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近4.6万家次。

  ●重磅出台《思明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及9条配套措施,全力支持软件信息业做大做强。今年上半年,思明区软件信息业实现规上企业营业收入157.05亿元,同比增长33.1%。

  ●智慧思明数据公司及运管中心正式运营,形成事件全流程闭环扁平化调度机制,在思明全区推广“一网统管”,以智慧赋能基层治理。

  ●中山路步行街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大同小学岭兜校区、滨海小学二期、禾祥小学顺利投入使用,第一批义务教育补短板PPP项目完成入库,建成后预计可新增6390个学位。上半年思明区入选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

  ●思明区运用“直播带岗”等新模式,提供就业岗位超万个,引进高校毕业生1.97万人。实现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06万人。新增低保对象225人,发放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和残疾人补贴等惠民资金5321.2万元,惠及9.55万人次,兜底保障坚实稳固。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