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改革创新】思明公安分局在“百日行动”中“固防”专项取得显著成效
厦门网 2022-09-30 20:14

  本版文/本报记者 程午鹏 张玉榕

  通讯员 思公政

  本版图/本报记者 程午鹏 卢剑豪

  通讯员 思公政

  今年以来,思明公安分局全面提升海防工作,在有效打击偷私渡案件的同时,积极打造“海陆空”立体式巡防模式,牢牢守住海上疫情“零输入”、我市疫情“零输出”的安全底线,筑牢海上安全防线。

  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思明公安分局海防大队在小型船舶智能化管理、打击涉海犯罪、“亮灯工程”等“固防”专项取得显著成效,相关经验做法获得上级公安机关肯定。

  据统计,今年以来,思明公安分局共查处、破获各类涉海案件15起15人,自7月“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共查获海上偷私渡案件5起5人、船舶行政案件3起3人、预警遣返3人。

  亮点1 智能船牌

  205艘船舶安装 民警“指尖”即可定位

  海防工作中,各类海钓、休闲等用途的小型船舶一直是管理难点。如今,思明公安分局海防大队(以下简称“思明海防大队”)管理的205艘乡镇船舶,全部安装了由太阳能供电的新型智能船牌,加强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

  思明海防大队民警在手机上打开专用的App,安装智能船牌的船舶位置在地图上一目了然,App会自动统计在港、离港、求救等信息,民警指尖轻点就能获得船舶的基本信息。

  思明海防大队民警告诉记者,今年休渔季,他们结合“百日行动”与当前海上疫情防控和“三无”船舶联合整治行动,将辖区乡镇船舶集中停放到何厝避风坞内,开展一次封港全面排查摸底,清理出30余条“三无”船舶移交给相关部门拆解,给排查过后的205艘船舶全部安装上新型智能船牌。

  之前,当上百艘长得差不多的小型船舶停靠在港口时,民警需要对某一艘船舶进行检查时,需逐一比对编号查找,耗时长、不精确。而现在,思明海防大队民警只需在手机上点击需要检查的船舶,智能船牌就会发出闪烁灯光信号,方便精确定位、快速检查。

  思明海防大队民警介绍说,在“百日行动”期间完成全面建设和升级的这套智能船牌系统,不仅是一项创新举措,也极大方便警方对小型船舶的精准管理。

  亮点2 立体屏障

  “海陆空”巡防 网格化管理海岸线

  美丽的环岛路沿线附近的海面上,除了有警方巡逻船艇,还有思明海防大队挑选的经验丰富、积极配合海防工作的渔船民,以及征用的18艘渔船组成的“海上义务巡逻船队”,这些渔船喷涂统一标识、安装警示灯、探照灯,根据潮汐规律和重点时段编班排次,不间断进行海面动态巡逻,助力执法部门拦截海上偷私渡等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思明海防大队共派出“海上义务巡逻船队”2190艘次,盘查海上泅渡人员98人次,协助公安机关拦截查获偷私渡嫌疑人2名,联动处置涉海突发情况8起,这支海上群防群治队伍在偷私渡线索举报、海上险情处置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思明海防大队通过成立海防勤务综合指挥专班,将18.4公里岸线划分为23个值守区域,借助移动警务室、救生站等设施,逐人逐点布控,24小时值守;此外,思明海防大队还统一调沿海派出所民警、辅警及海防救生员、保安等巡逻力量,每日投入海防专职巡逻力量85人次,建立严格的巡防机制,以“定点值守+分段管控”的网格化巡逻模式,实现巡逻警力对岸线的全路线、全时段覆盖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沿着海岸线的空中,思明海防大队主动联系无人机技术公司培训专业飞手,开展空中巡逻、目标锁定、警示威慑、喊话劝离等任务,并与市局警航中队对接开展联勤巡防演练,进一步消除岸线管控中存在的盲区、盲点。

  “百日行动”中,思明海防大队从人防、物防、技防方面着手,打造海上屏障、陆上壁垒、空域防控的“海陆空”立体化防控屏障,在疫情防控、打击偷私渡等方面,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亮点3 亮灯工程

  投放警示爆闪灯300个 海防共建共治共享

  如今,晚上到环岛路海边散步的市民会发现,沙滩上每隔一小段距离就会看到警示灯闪烁,这是思明海防大队在“百日行动”以来全面开启的“亮灯工程”,形成“震慑警务”。

  据介绍,“亮灯工程”一共投放警示爆闪灯300个,思明海防大队还协调相关部门,对路灯进行维修,保障岸线照明正常运行。灯光让去海边纳凉的市民更有安全感,同时极大震慑了偷私渡现象。

  思明海防大队还为岸线各段执勤人员配备便携式喊话器51个,在人员密集地段加装无线喇叭18台,全天分时段滚动播放偷私渡警示及海边安全提示宣传广播,将严防偷私渡与防溺水服务相结合。

  “百日行动”以来,思明海防大队还与区级涉海部门建立“会议联商、执法联动、应急联处”等“五联”协作机制,凝聚“政、警、民”联管合力,形成海防共建共治共享合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在“五联”协作机制中,思明海防大队针对沿海岸线溺水警情频发的情况,联合相关部门、街道开展综合治理,优化社区管控措施,广泛发动十方救援队、鼓浪屿海救队等民间力量,结合“守护生命”海上安全救助志愿服务,每天派出25名海防救生员,在重要景点开展巡查守护,劝离有溺水危险的人员2980人次、协助处置涉海警情2起、救助溺水、轻生人员7名,帮助寻找沙滩走失人员2人次。

  【特写】

  开元派出所

  刑事电诈警情“双下降”

  破案打击成效明显

  开元派出所全力争创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该所聚焦“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等主题,加大对违法犯罪打击力度、矛盾纠纷的快速化解力度,实现辖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2.43%、电诈警情同比下降69.57%的“双下降”。

  “百日行动”中,开元派出所密切关注民生案件,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多发性侵财案件,坚持打击破案与追赃挽损并重。行动中,开元派出所快侦快破辖区两起盗窃案件,抓获2名嫌疑人,成功追回被盗现金、名酒等,涉案价值2万余元。

  针对养老诈骗、杀猪盘、网络贷款等诈骗案件,开元派出所除了通过警民“近邻”关系进一步加强宣传,还成功劝返滞留境外的2名涉诈人员,劝返在境外的历年网上在逃人员1人。开元派出所对已抓获嫌疑人的信息进行梳理分析,8月份,还在本市成功抓获6名电诈嫌疑人。据统计,“百日行动”以来,开元派出所共破获各类案件67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6人。

  在矛盾纠纷化解方面,开元派出所结合日常接处警、社区入户走访等,及时掌握获取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的纠纷线索,重点关注久拖不决、调解难度大的民间纠纷,依托驻所多元调解中心,推动部门联调、警民联调,加快矛盾纠纷化解。截至8月中旬,开元派出所运用多元调解机制处理纠纷270余起,调解率达95%以上。

  嘉莲派出所

  聚焦辖区治安热点

  积极推进“百日行动”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嘉莲派出所以辖内明发商业广场为重点,紧盯治安突出问题,积极推动各专项工作落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在明发商业广场,嘉莲派出所构筑起思明公安分局巡特警、派出所、群防力量相互配合的立体化、专业化、无死角巡防体系,在警情多发时段,与“骑巡队”配合,加大巡逻防控力度,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形成有效震慑。

  嘉莲派出所落实每日值班民警动态巡逻、亮灯巡逻和明发商业广场大巡防机制,科学制定巡逻计划,落实动态接处警,严格执行“1、3、5”快反机制,形成了“民警即时调度、警区相互支援”的防控格局,警力前移、警力下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第一时间发生敏感警情或恶性案件能够妥善处置应对。

  在辖区商圈,嘉莲派出所还推动落实“店店联防”制度,多次召集辖区行业场所经营者、明发商业广场店家召开平安创建动员部署会,要求行业场所物业保安、商家志愿者落实经营主体责任,主动参与平安创建活动。

  通过集中清查、巡逻防控、店店联防,嘉莲派出所在“百日行动”中取得明显成效——辖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8.33%、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4.27%,治安热点明发商业广场打架斗殴警情下降11.2%。

  【人物】

  牵头组建一支海上群防群治队伍,在海防巡逻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实地勘查岸线设立23个值守区域,落实24小时岸线闭环巡防……在思明海防大队,一中队中队长翁祖泓争当先锋,不断创新海防管理工作。

  如何在海上发挥群防群治的作用,做好海防管理工作?翁祖泓从民间义务救援队中获得灵感:征召18艘渔船,牵头组建“海上义务巡逻船队”,并按照曾厝垵、滨海、何厝三个派出所的管理范围,划分巡逻区域,开展24小时不间断的海面动态巡逻。在不断的摸索和实际工作中,翁祖泓和同事们又给这些渔船喷涂上专用标识,安装警示灯等,让“海上义务巡逻船队”成为执法部门重要的辅助力量。

  在指导涉海派出所开展沿海岸线管控和打击偷私渡活动中,翁祖泓带队深入环岛路沙滩实地走访、重新测算点位,设立值守区域23个,整合优化涉海派出所的巡防警力,对119名警力逐人逐岗尽心布控,落实24小时岸线闭环巡防。

  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思明海防大队整合群防群治力量,持续加强海防管理工作,连续破获多起偷私渡案件,及时发现和遣返试图偷越国(边)境的人员,消除安全隐患。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