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思明 > 正文
思明区行政审批管理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提升营商环境
厦门网 2022-11-30 21:52

 

 思明区行政审批管理局立足服务不断优化,让市民群众办事更方便。图为井然有序的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

  (本组图/思明区行政审批管理局 提供)

  思明区设立思明区政银合作政务服务示范点,方便市民。

  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林晓婷

  如何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更强烈的办事获得感?今年来,以积极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为着力点,思明区行政审批管理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立足区情实际,聚焦“快、优、实”,不断擦亮政务服务品牌,持续推出创新举措,优服务提质效,利企便民再升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思明区行政审批管理局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做实做优政务服务,助力思明区打造全省营商环境首善之区,赋能高质量发展。

  改革创新

  聚焦痛点难点 拓宽监督渠道

  “人大代表很热心,警官很专业,认真了解我的情况,为我解答。无论这件事情最终能否办成,我都觉得非常暖心。”今年8月,原本满脸愁容的市民翁女士,因为思明区人大代表耐心细致的接待,心情变得舒畅。

  这一场景,发生在思明区政务服务中心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站。当天,围绕“户籍新政,安居乐业在思明”主题,开展了人大代表接待日活动。两位区人大代表耐心倾听群众心声,认真做好记录,解群众之困。思明区人才办、区人社局、思明公安分局等相关部门代表也到场,听取意见建议。思明区人大代表还走访中心公安服务大厅,了解思明区户籍服务相关情况。

  今年,思明区首创在区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站,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定期轮值,为人大代表联系办事群众提供便利,推进人大监督与政务服务融合建设。目前,活动站已经围绕“助企纾困,人大代表在行动”“户籍新政,安居乐业在思明”“十全十美,见证幸福思明”“帮办代办,助力项目提速增效”“数字赋能,优化营商环境”等主题开展5次活动。思明区政务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还设立“有事找代表”栏目,让群众随时与人大代表对话,实现“零距离”沟通反馈。

  立足服务再优化,改革创新再突破。今年初,思明区率先在全市开展政务服务体验官活动,首批20多名“思明政务服务体验官”走马上任。围绕“不见面审批”“企业简易注销”“退休办理提速”等主题,“思明政务服务体验官”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把脉政务服务水平,重点梳理共性需求、普遍性问题和亟待解决的堵点痛点难点,形成问题库和整改提升任务清单,推动整改提升。今年已收集意见建议51条,相关部门已对症下药,整改提升,“体检”成效逐步显现。

  服务增温

  办事不出园区 精准服务台青

  如何优化园区政务服务,为企业降成本,为市场增活力?今年1月,位于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18号楼的观音山园区服务中心启用。思明区行政审批管理局全程指导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并为工作人员提供业务培训。

  企业开办、税务帮办、社保服务、e政务自助办理……园区企业和员工不出园区,便可办理这些高频事项,并享受惠企政策的宣传及咨询导办服务。聚焦企业堵点难点问题,思明区行政审批管理局还建立“园区吹哨、部门报到”服务机制,精准高效推进园区上门服务。比如,针对观音山园区许多企业都会遇到的二次装修问题,思明区行政审批管理局联合区建设局制定了《思明区装饰装修工程项目施工许可及竣工验收办理指引》,并在园区宣传推广,让企业办事更安心、更顺心。据悉,实施“园区办”以来,累计提供企业开办、税务、社保等事项帮代办200多件,咨询人数约300多人次,群众满意度达100%。

  对于台胞台企,思明区政务服务中心则设置了专属的服务阵地——位于10楼的思明区台湾青年发展服务中心。这里内设台青就业创业助力站、成长导师工作室、悦读书吧等,同时为台青提供实习就业岗位推荐、优惠政策申报、创业咨询辅导、职业生涯规划、矛盾纠纷调解等落地综合服务。加强联动服务,思明区政务服务中心8楼还成立了思明区台胞警务服务站,提供机动车驾驶、出入境、人口管理等六项对台服务事项。思明区行政审批管理局不断提升对台服务水平和质量,打造台青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的示范窗口。

  办事提速

  促进项目建设 一件事一次办

  安全生产许可证首次申请和重新申请2个事项办理时限,由5个工作日调整为即来即办;施工许可证核发由2个工作日调整为1个工作日……今年来,思明区行政审理管理局、思明区建设局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动项目建设再提速。

  聚焦项目建设及审批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思明区行政审批管理局精准施策、高效服务。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精简申报材料、精简审批环节、试点分期联合验收……各部门多举措优化工程项目施工许可和联合验收措施,推进项目开工,促进项目投用。

  就近办、一次办,惠企便民再提速。今年,思明区行政审批管理局先后与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章贡区签订合作协议,解决异地办事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等难点问题。截至目前,思明区已经实现“跨省通办”事项72项。

  聚焦重复提交材料等问题,思明区行政审批管理局还牵头各部门根据办事关联性、场景需求等要素对相关业务进行“一件事”套餐服务整合,按照一次性告知、一表申请、一口受理、限时办结的服务方式向企业提供社会事务类“一件事”。目前已有45件事实现了“一件事一次办”。

  【亮点】

  政银合作服务

  新模式

  全省推广

  去年,思明区全省首创政银合作服务新模式。首个示范点位于鹭江道CBD商业核心地段的工行思明支行,实现首批6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在该银行可办。该做法复制推广至各商务园区、台湾青年发展服务中心等区域服务点位。“政务+惠企”政银合作服务实现了企业群众、银行、政府三方共赢。今年,政务服务政银合作模式被省发改委、省职改办、市审改办等作为改革经验和案例做法在全省推广。

  “政务服务

  体验官”制度

  全市推广

  10月14日,厦门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发出关于组织学习借鉴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典型经验做法的通知,总结推介一批改革成效显著、企业群众获得感强、创新体制机制的典型案例。思明区行政审批管理局建立的“政务服务体验官”制度榜上有名。该制度以“线上体验+线下明察暗访”结合的形式把脉政务服务,倒逼审批部门提升审批服务效率,实现政务服务与群众办事全流程“同频共振”。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