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厦门头条 > 正文
我市共接待游客148.58万人次,文旅市场复苏进一步加快
厦门网 2020-05-07 18:00

■游客在胡里山炮台有序游玩。 

  文/记者 王颖达 通讯员 彭军  图/刘东华

  记者从市文旅局了解到,今年“五一”假期,全市旅游市场复苏步伐进一步加快。休闲游、乡村游、滨海游等产品受欢迎,自驾游、本地游、短途周边游成为主流。全市文旅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创新文旅产品供给,提振旅游消费,为市民游客创造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获得央媒点赞。

  自助游和自驾游占比达95.58%

  记者从市文旅局了解到,“五一”假期,我市多个景区运行秩序井然,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1-5日,我市共接待游客148.5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31亿元。

  其中,市国有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404891人次。4个重点监测景区中,鼓浪屿核心景区(日光岩、菽庄花园、皓月园)接待游客49685人次,胡里山炮台接待游客19591人次,集美鳌园接待游客15804人次,同安影视城接待游客16474人次。

  从重点监测的饭店宾馆、旅馆招待所来看,1-5日,客房平均入住率相比清明假期有了较大增长,饭店宾馆客房入住率提高了18.07%,旅馆招待所客房入住率提高了16.17%。其中,日月谷温泉度假村、康莱德酒店、鹭江宾馆等我市部分高端酒店住宿率接近90%,行业信心进一步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据全市游客抽样调查显示,自助游和自驾游占比高达95.58%。

  实现经济效益达2.39亿元

  记者从市文旅局了解到,“五一”期间,来厦游客以中青年游客为主,18~45岁游客合计占比达87%以上。通过抽样测算,游客人均花费近400元,带来直接经济效益1.12亿元。此外,通过乘数效应,预计带动相关产业实现经济效益1.27亿元,共实现经济效益2.39亿元,有力促进我市服务业经济回暖。

  市文旅局指导相关文旅企业推出了“厦门十条最美乡村游线路”,拉动岛外乡村旅游点文旅消费。

  滨海旅游人气回升

  “五一”假期,我市滨海旅游人气回升、人流渐旺,领略和体验滨海风情成为市民游客休闲度假的重要方式。

  记者从市文旅局了解到,5月1-5日,曾厝垵接待游客6.35万人次,厦港片区(沙坡尾、观景平台、云上厦门) 接待游客12.23万人次,椰风寨接待游客6.4万人次,观音山接待游客10.03万人次。1-4日,海上游项目接待游客1.7万人次。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市文旅局将启动“夏季滨海休闲之旅”整体宣传计划;下一步还将推广“闽西南e家人 来厦门住酒店”宣传计划,要把厦门人住酒店康养休闲的文旅消费模式向闽西南地区推广。

  文旅复苏获央媒点赞

  “五一”假期,央媒高度聚焦我市文旅市场复苏,2日、3日,《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等节目连续7次报道鼓浪屿、胡里山炮台等景区人气回升,采取限流预约制度。

  市文旅局与厦门晚报社联手启动的“夜无眠·游有味”厦门夜间文旅消费季,带动夜间旅游市场复苏,获得中新社点赞。其中,鹭江夜游项目迎来客流高峰,5月1-4日,鹭江夜游项目接待游客8267人次。

  【相关新闻】

  “云讲解”成为导游新技能

  本报讯(记者 王颖达)“五一”假期,“云游览”“云讲解”受到欢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多家旅行社的导游员积极尝试“云直播”和“云讲解”等方式,让游客快乐“云游览”。

  自3月中旬以来,厦航国旅的导游陈令和同事们拍摄了70多个讲解厦门景点、美食、人物的视频,一周内的播放量突破60万次。“我们很热爱这座城市,我们希望做好宣传,争取先声夺人,抢占疫后游市场。 ”陈令说。

  许多导游员表示,开展“云直播”和“云讲解”,既能巩固专业技能,还会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从3月中旬至今,导游员吴意集更新了30条“云讲解”短视频。其中关于讲解闽南红砖古厝中大、小门的视频引发热议。“小门一般是留给猫狗自由进出的,这一点勾起了很多网友的回忆。有网友就分享了这个门在他们当地形状、方位的变化等。”吴意集从中收获了不少新知识。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