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厦门头条 > 正文
合力筑起“红色堡垒” 用心守护万家灯火
厦门网 2022-08-22 09:38


 8月17日,在思明区五一文化广场核酸采样点,市民有序参加核酸采样。(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林雯

  通讯员 夏思萱

  无惧“烤”验、全力以赴——在一年中气温最高的三伏天,思明区有力有序推进10个街道98个社区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这背后,在每一个采样点始终都有党组织这一“红色堡垒”坚如磐石地守护着辖区群众的健康和平安。

  社区是疫情防控网格化的最前线。在近邻党建引领下,思明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携手各级党组织、发动广大群众,众志成城筑牢社区疫情防控“防火墙”。据悉,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截至昨日,思明区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纷纷参与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重点区域管控等一线工作。其中,共有逾33500人次参加核酸检测保障,逾750人次参与大数据排查,逾660人次处级干部担任核酸采样点指挥长。此外,还有忙碌在各个采样点的国企党员职工和各学校教师志愿者。

  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带动下,2.3万人次党员志愿者奋战在抗疫一线,带动群众近5万人次共同参与本次疫情防控工作。

  为民、惠民、靠民,思明区还充分结合“近邻·思民”专项活动,结合居民需求,不断优化防疫工作举措。比如,根据前期入户、调查摸底的工作情况,通过社区联系医护人员为有困难的高龄老人提供上门采样;在核酸采样点增设爱心座椅、轮椅等设备,为群众提供更贴心的服务保障等。全区党员干部职工以实际行动诠释责任和担当,上下齐心守护万家灯火,也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地点:鹭江街道小学社区

  组织团队配合无间  核酸采样量大高效

  在大同小学核酸采样点,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搬运降温设备进场。(本报记者 林雯 摄)

  8月17日中午11点半,来到大同小学采样点的社区居民,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测温、亮码登记,进入采样区域高效完成核酸检测。在场边观察人流量的小学社区党委书记肖毅蓉见队伍明显缩短,迅速做出判断:“上午高峰期已过,现在可以关几个通道,让医护人员抓紧时间歇一歇。”

  位于鹭江道一带的小学社区辖内既有多栋商务楼宇和政府办公大楼,也有热点学校带来的人流。大同小学采样点单日检测量超过15000人,是鹭江街道辖内人流量最大的采样点。

  肖毅蓉说,要让这样的“大盘”高效运转起来,党建引领起着定海神针的作用。她指着各个点位一一介绍,采样台前,是新开元医院的医护人员;黄码通道上,是厦门港口管理局的党员志愿者;信息录入台前,是区委组织部的下沉干部和大同小学、湖滨小学的教师志愿者;进场入口处,是周边小区的热心居民……高温的中午时段,十几家“近邻”单位的200余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各司其职,整个核酸采样现场犹如严丝合缝运转顺畅的精密机器,而细节又处处充满了人情味——入场处的便民服务台放着轮椅、矿泉水、口罩、防暑药品,市民群众可自取;医护人员头上的遮阳伞随时有人观察调整,确保他们不晒到太阳;小喇叭循环播放“越往里走离出口越近”的提醒,接地气的花式喊话根据现场情况不断变化。每个人、每道程序、每条动线,都在全力保障市民群众高效安全有序地完成核酸检测采样。

  场内团队配合无间,场外组织调动全覆盖。小学社区党委通过紧密联系小区党支部、居民小组长、业委会等上传下达,既通知详尽发动到位,又全面快速收集群众需求,确保应检尽检。一些小区还增加“自选动作”,华侨海景城党总支成立帮扶队伍,组织党员为有困难的高龄、独居老人提供“一对一”服务,通过社区联系医护人员上门采样。

  疫情大考重在基层、难在基层,不仅考验社区的基层治理能力,也是对党员干部的身心淬炼。在核酸采样现场,小学社区的25名工作人员始终展现出乐观、积极的一面。每天清晨五点半,他们准时到岗,在核酸检测开始前,来一个简单的打气仪式,“干了这瓶正气水再上。”

  地点:开元街道阳台山社区

  场地有限服务贴心

  全员共战有力有序

  开元街道阳台山社区党委书记苏文伟在核酸采样现场忙碌。(本报记者 吴燕如 摄)

  8月17日上午11时,当记者来到开元街道阳台山社区核酸采样点找社区党委书记苏文伟时,社区工作人员蔡丽秀立马说:“书记刚中暑了,去社区办公室找下。”然而,话音刚落不久,苏文伟又来到物资出入口忙碌。此时的他,鼻梁、脖子、手臂上都是抓痧后的痧印。

  这一次,苏文伟还是不听劝,在抓痧后依旧坚持站岗。作为现场指挥长的他笑了笑说:“抓痧后好多了,顶得住。现在排队人还不少,在现场看着安心。等中午人少点再休息。”

  依山而建的阳台山社区地势高低不平,辖内有两条路坡度很大,且室外公共场地少。为了让居民出门核酸采样少爬坡,社区将核酸采样点设在阳台山小公园。可由于空间有限,现场也只能设置五个采样台。

  “虽然每天采样人数在六七千人不算多,但由于台数少,人流密度高,所以压力也很大,必须保证每个环节都顺畅,高效有序进行分流,居民才不会等太久。”苏文伟介绍说,目前扣除两名支持其他社区封控区工作的人员,社区仅有14名工作人员。可让大家感到干活有劲头的是,得益于近邻党建,思明教师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小区党支部党员、社区热心居民踊跃当起信息录入员、秩序维护员、宣传引导员,大家共同营造出有序的秩序,还互相打气加油。

  给苏文伟抓痧的,便是并肩作战的工作人员。这段时间高温条件下的防疫工作让工作人员频频中暑,热心的社区退休党员志愿者陈素藩参与志愿服务时,就教大家抓痧防暑。

  尽管忙碌,但是社区不忘联合区市政园林部门持续推进“近邻·思民”专项活动。眼下,结合居民需求在阳台山路坡度较大路段加装爱心扶手的项目正在施工中。

  一线人员的辛苦和不易,居民都看在眼里。几轮核酸采样下来,居民更加自觉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小区党员和居民还会在小区住户群里“直播”现场人流量情况,让大家错峰来采样。为了不让居民排队晒到太阳,社区贴心地在排队通道搭起了帐篷。

  结束采访时,蔡丽秀忍不住告诉记者一个“秘密”:“书记得了斑秃,脱发很严重。”这也是不爱戴帽子的苏文伟最近戴起帽子的原因。作为去年新当选的社区党委书记,苏文伟深感责任在肩,来到阳台山社区后持续入户探访,了解居民需求。他也将此前在深田社区的近邻党建好做法运用起来。下一步,待战胜疫情,他们将尽快推进社区近邻食堂等民生项目。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