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厦门头条 > 正文
你逆行奋战 我负责守护 这样的双向奔赴 真暖!
厦门网 2022-08-22 09:43

  在会展中心核酸采样点,市民有序进行核酸采样。 (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在人民会堂采样点,医护人员、思明区下沉干部以及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共同保障核酸采样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官任社区 供图)

  本报记者 林雯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今天是第五个中国医师节。活跃在思明区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用高效暖心的服务一如既往诠释着最美逆行者的责任和担当。

  据悉,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截至昨日,全市13家医疗机构共派出1.3万人次医护人员参与思明区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此外,还有一支来自思明区的机动医务队伍,他们不辞辛劳,辗转负责各采样点的院感防控巡回指导检查、流调溯源、封控管控区处置、应急及涉疫人员地点采样、上门采样等任务。

  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坚守一线护航市民健康。文明有礼的思明人也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全区上下各部门单位尽心尽力、做足做好医护人员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广大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和热心市民踊跃捐赠的饮用水、饮料和点心,源源不断地被送往各个核酸采样点,大家用自己的方式向白衣战士表达敬意和感谢。这一场场“双向奔赴”的爱和守护也是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生动写照。

  厦门康复医院住院部康复科护士刘璐

  哺乳期妈妈坚守核酸采样一线

  刘璐在采样点为群众采样。(受访者 供图)

  厦门康复医院住院部康复科护士刘璐是一名尚在哺乳期的妈妈,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她两次主动请缨,先后在思明区的龙山桥社区和厦门五中采样点,承担核酸采样工作。

  刘璐刚结束产假,返岗后第一时间就在医院的微信群里报名“请战”。她说,这其实也是一种执念。去年中秋节前夕,她也曾主动要求参加核酸采样工作,但当时怀孕四个月,领导和同事坚决把她劝退了,“这次算是如愿以偿了。”

  13日和14日恰逢周末双休日,刘璐和同事们连续两天驻扎在五中采样点。她没有要求特殊照顾,和所有医护人员一样,高温天穿着防护服忙碌在采样台前。她说:“这些都还好,能承受,其他工作人员也都在优先保障我们采样人员。”

  但作为哺乳期妈妈,刘璐确实要克服更大的困难。为了避免涨奶疼痛,她带着吸奶器上岗。每隔两个小时,她就得专门找一个无人的小房间把奶水吸出来。尽管团队安排了每两个小时换一班,但有时因为群众排队紧凑,她便不忍心中断工作,坚持三四个小时后才不得不去挤奶。昨天,她轻描淡写地笑笑说:“是有些疼,稍有点受不了。”

  刘璐在前线奋战,背后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她说,丈夫和母亲都很理解她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的责任感,把照顾两个孩子的事全揽在身上,让她放心上岗。如果硬要说有一点什么顾虑的话,那就是作为母亲,对小宝宝难以割舍的牵挂。“在医院一天工作七个小时,有一个小时哺乳假可以提前回家。现在跟大部队集体作战,早出晚归,陪孩子的时间少了些。”

  “不过,相信孩子如果懂的话,也一样支持我。”她话锋一转说,几天前把工作时的照片给6岁的大女儿看,孩子兴奋地说,原来妈妈也去当“大白”了。

  刘璐是河南人,在厦门生活工作了十几年,她对这座城市有很深的情感。她说,在核酸采样现场,厦门人展现出的文明素养让她心里暖融融的,“大家都主动积极配合,好多群众跟我说谢谢、辛苦了。被大家关心,感觉很好。”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妇产科医师团队

  累中作乐 互相加油鼓劲

  来自中山医院妇产科的陈珣和同事们在滨中社区给市民采样。 (本报记者 吴燕如 摄)

  昨日,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妇产科副主任陈珣在滨中社区居委会吃完午饭不久,便喝了瓶藿香正气水,利索地穿上防护服。她要去接替同事的班,继续为居民核酸采样。此时的时钟指向中午12时30分,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段。

  出发前,同事吴幼清帮陈珣检查防护服用胶带固定的地方是否贴合。她笑着说,“陈珣比较瘦小,防护服对她来说比较宽松。”可就是这样瘦小的身躯却有着强大的战斗力。

  陈珣所在的梧村街道滨中社区采样点设在文灶地铁社区广场,位置刚好西晒。强烈的太阳光照射让处在帐篷下的记者,待了一会儿便开始暴汗。可身穿防护服的陈珣和她的23名同事却强忍着高温闷热,全身心投入工作中,承担昨日滨中社区的核酸采样工作。作为思明区的好近邻,昨日中山医院派出400多名医护人员参与思明区三个街道的核酸采样工作。

  “小朋友棒棒”“阿嬷要小心,坐好再抬头”……不断重复采样动作的同时,陈珣还会根据采样对象情况,进行暖心互动。在同事苏晓聪眼里,陈珣很有亲和力,很懂得体贴别人,做事也十分认真。2018年,为了抢救脐带脱垂危及生命的胎儿,她跪在病床上用双手托举住脐带20多分钟,直到胎儿脱离危险、产妇平安分娩,被网友誉为“最美跪姿”。她还获得了“全国白求恩式好医生”“省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感动厦门十大人物”等荣誉。

  在陈珣看来,她的成长得益于医院的用心栽培和同事的大力支持。采访中,她不断说着:“我们妇产科医师团队心很齐,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每次冲锋在抗疫一线,大家都会互相鼓劲打气。”同事的付出也让她感动:同事马玉平尽管肩颈不适依旧坚持在岗;同事林莹静刚休完产假上班一个月,还在哺乳期的她克服涨奶疼痛坚持采样;同事孙金花已经58岁,依旧冲锋在前,令人动容。

  “赶紧去换衣服,后背湿哒哒的,很容易着凉”“刚从太阳底下来到空调房,还是不要喝太冰的水了”……每一轮同事值岗结束回到社区休息室,都能听到大家互相关心的话语。趁着休息时间,大家在有说有笑中缓解压力和不适,又不忘计划新一天核酸采样的值班安排。

  【链接】

  官任社区写信致敬在社区的核酸采集队

  “疫情终将过去,繁花必将如常”

  17日,思明区官任社区的全体工作人员收到了一封来自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筼筜街道官任社区核酸采集队的感谢信。这群与他们连续多日并肩作战的“大白”战友们在信中写道:无论是组织社区人员的核酸采集、志愿者的联络沟通,还是对我们医护人员的后勤保障,你们都做到了尽善尽美。

  昨天,官任社区党委副书记黄种东说,我们尽力做到最好,优先保障好医护人员是我们应该做的事。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筼筜街道官任社区核酸采集队主要负责人民会堂采样点的采样工作。黄种东说,规定的采样时间之外,总有群众来得特别早,只要准备工作做好了,医护人员二话不说就提前上岗。个别群众来得比较晚,医护人员也坚持为他们做完采样才离开。

  为此,社区总是想尽办法对医护人员再好一些。除了餐食和防疫物资保障,社区还在办公楼里专门安排了一间休息室,供医护人员小憩。辖区爱心企业来采样点慰问,在社区提前沟通需求后,他们优先捐赠一些电解质饮料给医护人员。

  在核酸采样现场,安全高效的组织进一步助力医护人员加快采样速度,减少群众排队时间。黄种东说,这也离不开大批志愿者的帮助,尤其是官任社区的居民,展现出了极高的文明素养。官任社区党委下辖的各小区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群众志愿者纷纷前来支持核酸采样工作。在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和其他保障人员的周密配合下,人民会堂采样点的单日检测量超过15000人。

  17日晚,官任社区党委回信致敬最可爱的医护人员。这封言辞恳切的信中说道:因为你们义无反顾的担当,义不容辞的守望,我们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疫情终将过去,繁花必将如常。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