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街道速览 > 正文
万寿北社区 社区党建引领 推动小区自治
厦门网 2019-04-25 08:52

■徐诗华(中)和热心居民一起讨论如何让小区变得更好。

  文/图 记者 戴懿 沈淑婷 通讯员 陈启阳 柯文玲

  “老徐啊,我们还想要个晾衣区,怎么改好呢?”走进万寿山庄,发现不少居民正在和业委会主任、党员徐诗华探讨问题。四年来,万寿北社区党委通过党建引领,激发小区“红色细胞”,动员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小区治理,成效显著,有效预防和化解了纠纷,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提升。

  发挥社区党员力量 小区旧貌换新颜

  几年前,小区杂乱无章,为了给居民打造一个温馨、和谐的幸福家园,万寿北社区党委挖掘社区党员力量,推动小区组建起了以党员为骨干的业委会,并成立了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和党支部牵头对小区进行了改造,包括重新规划停车位、老旧设备改造、栽种大樟树、改造防盗门、添置消防灭火器、修建公共活动室等。此外,党员们还发挥各自特长,组建起小区的文体队伍。

  徐诗华说,作为党员,更应该热心、尽心服务群众,提升大家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共同建设美丽、宜居的家园。

  党支部很给力 矛盾纠纷小区内化解

  在小区治理中,万寿北社区积极发挥小区党支部的作用,有针对性地打造党群服务站,并在此基础上成立调解室,组建一支由党员、热心居民组成的调解队伍,实现了矛盾纠纷在小区内化解。

  “在职党员上班比较忙,那么就把退休老党员和热心老人发动起来,组建了老年协会。”万寿北社区党委书记王建英说,在协会成员的努力下,十多年的违法搭盖被拆除了,并补植补绿,把公共空间还给居民,居民们拍手叫好。老人协会还发挥邻里守望作用,关心关注小区里的空巢、孤寡老人。

  业主严先生说:“社区党委、业委会、党支部的付出,让我们居民很感动,大家也自发加入到小区的重新改造中来。”

  经过几年的努力,社区实现了四个提升:硬件提升,打造出一流的宜居环境;管理提升,打造更优化的自治公管机制;服务提升,打造更专业的服务内涵;品牌提升,打造更丰富的小区生活。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