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说思明 > 正文
全员上路 文明创建奔跑争先
厦门网 2019-03-26 10:35

  

外墙高空广告有碍市容观瞻,街道协调城管部门通过高空作业举臂车进行处理。

  

从捡起一个小烟头做起,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十分认真,不放过任何死角。

  夹在窨井盖缝隙中的烟头,他们用筷子仔细地一个个挑出来;藏在砖缝里、绿化带的烟头,他们一个不落地夹出来;甚至是沿街店面门缝里的烟头他们也抠出来,不放过任何死角。17日上午,正值周日,活跃在筼筜街道15个社区大街小巷的“红马甲”吸引了人们的关注。

  当天,思明区筼筜街道创新启动“绿色净走,有你有我”活动。街道上下全员出动,从捡起一个小烟头做起,带头践行做好表率,把守护美丽筼筜的文明新风传播到辖内每一个角落。

  在筼筜街道党工委书记龚佶看来,“在我市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关键节点上,街道作为市委市政府机关驻地,扮演着‘城市客厅’的重要角色,理应担起美化市容市貌、提升城市‘颜值’的重任。”

  全员上路,争当文明创建“领跑者”。以“健步两小时 洁净一座城”为理念,筼筜街道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长效化。今年来,街道从精细化管理入手,瞄准痛点出招,不断创新机制。居民欣喜地发现,家门口的环境越来越美。

  本组文/本报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吕  莹

  本组图/筼筜街道提供

  全域覆盖定人定岗  精细化打理每个网格

  沿着凤屿路背街小巷一路巡查,看到小摊贩就劝导,有“回潮”联系城管执法;湖明路上,看到烟头纸屑,随手捡入垃圾袋;东明路上,发现商家占道经营,立马劝导整改……每天上午8时,在筼筜街道槟榔社区,15名网格员一上班,便奔走在各自的网格里,忙活起来。

  瞄准同样的目标,相似的场景、火速的行动同步在筼筜街道的15个社区上演。“上班先上路”的工作机制在大家的执行下,巡查整治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化。

  社区以网格为单位定人包片,实现全域覆盖,从捡拾烟头入手,延伸到规范“门前三包”、共享单车治理等市容整治。大家把“大街小巷”当作“自家客厅”,落细落小、精细化“打理”。市容环境的点滴变化居民看在眼里。

  昨日上午,一辆高空作业举臂车停在凤屿路与东明路十字路口旁,专业人员用铲刀清理福津大街外墙上的广告。看着现场,凤屿路五节点一位居民向社区党委书记林素萍说了心里话,“这条路的市容市貌改善不少,我们住得更舒服了,你们辛苦啊。”

  听到居民的肯定和鼓励,林素萍很感慨。每天上午,作为总网格长的她为主跟踪处理社区难点和重点区域问题,“外墙高空广告社区处理不了,上报街道后,协调执法中队来处理。”

  每天下午4:30开始,另一场同步性的巡查活动在筼筜街道开启。此时,不只是社区工作人员,街道各办工作人员也纷纷到挂钩社区开展行动。

  带上手套、筷子和夹子,18日下午4:30,筼筜街道党政办主任吕莹一忙完手头上的事,便前往挂钩的官任社区,和社区人员一起沿着筼筜路捡拾白色垃圾。现场,她主动问起是否有需要协调处理的难题,“各办作为社区与街道的桥梁,更重要的是主动认领并协调解决巡查中发现的问题。”

  全员力量下沉到一线,全力提升文明创建水平。很快,筼筜街道挑选的15名事业干部将分别担任15个社区的社区助理,通过驻点指导、统筹协调文明创建中的问题。同时街道正探索“错时工作制”,力争实现“白+黑”整治全覆盖。

  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破解老大难问题

  最近这段时间,振兴社区居民黄淑惠去石亭菜市场买菜时,心情舒爽多了,“菜市场门口秩序改善了,特别是卫生环境,无论白天还是晚上,都很干净整洁。”

  在这之前,这里的脏乱差让她很心烦,“小摊小贩乱摆导致走路都不好走。更郁闷的是,小摊小贩乱扔垃圾影响环境卫生。”

  问题的破解得益于“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通过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攻破文明创建中存在的老大难问题。

  作为振兴社区唯一的菜市场,石亭菜市场人流量大,并在市场周边形成了一个临时经营场所。从问题的根源出发,街道和相关部门共同探讨管理举措。

  筼筜街道和环卫所、市场管理处进行沟通协调,确定各自的保洁范围,并加强市场夜间保洁力度,保洁时间延长至晚上10点,市场保洁由环卫所兜底。城管部门加密在市场周边进行巡查,协助定点管理人员加强对市场周边经营店家和流动摊贩的管理;社区工作人员从早到晚,和城管执法部门配合,进行宣传劝导工作。

  “社区、城管、环卫配合得很好,一天到晚都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作为社区文明宣导员,黄淑惠也积极和社区一起进行文明劝导。

  多方联动,立体管理,助力社区环境治理。振兴社区党委书记周敏介绍,接下来还将通过成立商家联盟,参与社区治理,进一步改善提升环境。

  备受居民关注的,还有石亭小区大排档和市场外围的占道经营问题。最近,针对这一现象,城管中队和社区工作人员也作为重点,定时定点劝导整治。

  瞄准对象,筼筜城管中队正通过“蹲点式”集中整治在辖内掀起一场火热的占道经营整治行动。

  筼筜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社区日常巡查的问题登记,街道梳理统计了一份流动摊贩多、占道经营情况严重的详细清单,并划分白天、晚上或者全天三个时间段,便于城管部门定时定点集中整治。

  “挑刺找茬”扎实督查

  助力创建上新台阶

  “我们辖区仙岳路路段干净整洁许多,沿街水果店商家都不敢乱扔果皮了。”55岁的党员志愿者苏百岭一开口,就兴奋地分享了她们作为啄木鸟“挑刺找茬”带来的成果。

  每天上午9时至10:30,作为仙阁社区“啄木鸟”志愿服务队第二组组长的苏百岭准时带着五名队友沿着辖内仙岳路主次干道一边找问题,一边捡拾垃圾。她打趣道,“现在商家看到我们都‘害怕’,知道我们很较真。”

  外面道路巡查一遍后,他们又进入小区找问题。“巡查是否有违建,装修土头是否装袋、是否及时清运,杂物是否乱堆放等。当场能解决的就处理,不能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发到社区工作群。”

  抓落实、整改快,才能切实形成文明创建长效机制。筼筜街道为此开出了一剂“良方”——招募热心的“啄木鸟”,专为社区文明创建“挑刺找茬”、督查整改。如今街道的15个社区都成立了“啄木鸟”志愿服务队,成员来自社区大党委成员、共建单位以及党员群众志愿者。

  仙阁社区党委书记徐绍玲介绍,社区“啄木鸟”志愿服务队有30名,大家分成5组,每天在不同时段开展不同重点的巡查活动,发现问题就及时反馈给社区及相关部门。

  勤劳的“啄木鸟”,就连周末也没停。苏百岭说,“感觉像是每天都在运动,响应街道‘绿色净走’倡议,看见付出有收获特别开心。”

  在半山御景小区,小区党支部更是积极开展党员下基层,助力文明创建。如今业主发现小区有什么问题就向党支部反映,前不久就成功督促了一店家整改破窗违法行为。

  举全街道之力,推进文明创建上新台阶已成为共识。筼筜街道综治办每天下社区,随机抽查社区市容市貌;党政办抓好效能,了解人员是否在岗在位等;街政办严格考核,如果有缺岗缺位等问题在每月绩效考核中扣分。

  比学赶超,创建文明新筼筜。筼筜街道将在微信公众号开设“文明聚焦”专栏,晒出“红黑榜”,既宣传经验做法,又曝光不文明现象。同时运用党员志愿服务APP、小区“曝光台”等载体,助力文明创建新提升。

厦门网版权所有